體操》世大運與桃園韻律體操選手 俄羅斯移地訓練

我國在俄羅斯訓練的選手,左起:詹庭甄、賴新雅、羅郁晴、郭甯亞教練、Pirozhkova Ekaterin教練、彭曼淩、蔡瑞珊。圖/國立體大提供

世大運女子韻律體操個人全能決選第一名的國立體大陸上運動學系詹庭甄,最近透過桃園市菁英運動選手培訓計畫,在鄭文燦市長、桃園市體育局、國立體育大學與選手家長的資助下,本週由桃園市郭甯亞教練帶領,隨其他四位韻律體操選手一同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市伊琳娜·維涅爾韻律體操訓練中心(Centre Irina Viner-Usmanov)進行移地訓練。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這座以俄羅斯韻律體操隊總教練伊琳娜·維涅爾女士取名的訓練中心,多年來培育出多位世界冠軍。伊琳娜·維涅爾女士自2001年起擔任俄羅斯隊總教練,也同時是俄羅斯韻律體操協會主席,亦曾擔任過世界韻律體操總會副主席,培育出十多名奧運與世錦賽個人全能項目金牌與多次團體項目奧運金牌。

桃園體操選手在俄羅斯接受教練指導練習。圖/國立體大提供

本次桃園市韻律體操隊主要是由訓練中心Pirozhkova Ekaterin教練指導,負責隊中每一位成員的個人全能與團體項目編舞,以及基礎能力訓練,例如:專為韻律體操選手設計的拉筋、熱身以及基礎芭蕾訓練。Pirozhkova Ekaterin教練本身過去曾經代表俄羅斯參加青奧與世大運獲得團體項目金牌。

Pirozhkova Ekaterin教練2012年取得博士學位,專攻高技巧性韻律體操選手專項耐力訓練以及青少年體操選手基礎能力發展,之後便待在俄羅斯國家隊擔任教練團成員之一,主要負責團體項目訓練工作。2014-2015年間,曾被訓練中心外派至哈薩克協助哈薩克隊獲得2015亞錦賽團體項目銅牌,2015-2016年外派至巴西,協助巴西隊獲得里約奧運團體項目第9名。

選手在俄羅斯的訓練毫不停歇。圖/國立體大提供

本次前往俄羅斯的選手也包含了我國台北世大運決選第三名的國立體大蔡瑞珊,以及全中運好手治平高中羅郁晴、賴新雅與彭曼淩。為期21天的移地訓練,除了團體項目,也由其他2至3位教練協助分別指導五位選手的個人全能項目編舞與訓練。每一套編舞費用高達350至550歐元不等,整個移地訓練經費高達新臺幣170萬元,出發前仍遭遇許多的難題,所幸在桃園市李曉鐘副議長、體育署競技組與國體大師長的通力協助下,讓全隊順利成行。

帶隊的郭甯亞教練表示,來俄羅斯的主因除了世界最頂尖的教練團,今年的競賽規則有改變,也許多是俄羅斯主導。需要來這裡請俄羅斯教練依據新規則協助編舞,國內目前還沒有教練有辦法編這樣層級的成套。俄羅斯教練第一天花了兩天時間才編好第一支團體項目的成套,第二支成套一天完成就快了許多,接下來的個人全能項目需一小時編完一套,選手除了辛苦訓練,還要有很好的記憶力,壓力也很大。

這裡的訓練從早上6:45開始,一直到下午5點,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晚餐後還得再補強訓練。郭教練笑說:「沒辦法,剛編好舞,而且俄羅斯的風格是整套沒有停歇的,速度節奏非常的快,一整個很忙。剛編完舞的操作,對動作與走位都還不熟悉,球跟環拋出去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畫面像群魔亂舞。我們在短短21天內,要編10多套,每一個人至少要記2-4套不等的舞。所以得靠錄影,回飯店再繼續練習,才不會影響接續的訓練時程。選手們很認真,相信到了四月底,相信畫面會很漂亮的。」

選手抵達莫斯科的第一天,俄羅斯教練就像郭教練直言,所有選手都太胖了,教練與選手們也感到非常傻眼。但訓練中心內其他的俄羅斯選手真的個個超瘦,肌肉卻都結實。俄羅斯教練說這都是從小扎實的芭蕾訓練成果。由於選手的程度較落後,俄羅斯教練每日花許多時間協助選手進行基礎能力訓練,一開始影響了編舞與訓練的時間。

選手們除了訓練過程全力以赴,回到飯店後也得在晚餐後繼續補強複習當日編舞的動作,每晚結束後也都紛紛喊累。俄羅斯教練指導的芭蕾訓練與拉筋訓練,種種細節的要求,在三天的訓練時間之後,選手們也紛紛進入狀況,逐漸跟上教練偏快的節奏。

選手這21天就住在訓練中心旁的一間旅館,所幸步行距離只有三分鐘,雖然天氣寒冷但不至於受寒。三餐則交由旅館提供,而旅館似乎也是韻律體操訓練中心合作夥伴,長期接待國內外體操選手,三餐食物量都非常的少,似乎很了解韻律體操選手飲食控制的生態。

桃園韻律體操隊平日在龍潭國小活動中心訓練,郭甯亞教練目前也仍是家長後援會自費聘任的教練,尚未有專任運動教練職,但已經為桃園市培育出國內最頂尖的韻律體操新生代選手。不僅龍潭國小楊雅芳校長貼心支持無償提供選手使用訓練設施,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上任後,體育局菁英運動選手培訓計畫每年將近一千萬的補助經費,由各單項委員會撰寫訓練實施計畫競爭爭取,不僅可補助國外移地訓練費用,也能聘任優秀外籍教練,舉辦訓練營。

104年全國運動會桃園市體操更勇奪六面金牌,桃園市嚴然成為我國競技體操與韻律體操搖籃,培訓計畫已逐年看到成效。今年全國運動會10月底在宜蘭市舉行,桃園韻律體操隊也希望將俄羅斯教練邀請來台協助備戰,將全力以赴為桃園市爭取個人全能與團體項目金牌。四、五月即將來臨的全中運與全大運,以及八月世大運,這群女子韻律體操選手都將全力爭取佳績,屆時會讓國內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