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賽之一》台灣縣市擁路權不放 自由車公路賽事急速萎縮

自由車公路賽已逐漸在台灣消失。資料照片

【楊勝凱/綜合報導】隨著台灣單車風潮興盛,2012年全台自由車公路賽全年一度多達20場以上,但隨著新北金山分局拒放路權、花蓮縣收回路權和今年宜蘭警力拒絕協助後的連番打擊下,明年台灣自由車公路賽事急速萎縮,台灣公路賽車手幾乎面臨無賽可比的窘境。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台灣自由車公路賽事一般可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屬於真正公路競賽型,必須有交通管制的賽事,車手按照抵達終點時間排名次;另一種屬於個人挑戰賽事,車手以自我挑戰為主且參加車手必須遵守交通號誌,全程都不交管,以個人挑戰完賽為主,不排出名次,但目前明年台灣自由車挑戰賽雖然維持不少活動,唯獨明年公路自由車賽已經廖廖可數,不少車手已經面臨無賽事比的窘境。

南寶樹脂車隊成為少數還能運作的台灣商業自由車隊。郭文進提供

拜台灣自由車熱潮所賜,台灣曾在2010年左右自由車公路賽達到頂峰,一年將近有多達20場以上的賽事,也吸引了包括E-Ma、千沛綠油精和南寶樹脂等以全民車車為主的商業自由車隊,全台每年參加自由車公路賽人數5千人次以上,也間接的培養出包括目前進軍世界一級職業車隊的馮俊凱等自由車名將。

2012年曾有車手拿著牌子抗議金山分局不放路權。資料照片

但舉辦自由車公路賽在近幾年頻頻遇到路權問題而發生阻礙,其中以曾在2009至2012年每年舉辦9至10站賽事、舉辦過十年俱樂部聯賽的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更是屢次遇到挫折,先是2012年新北市金山分局拒給路權,讓第十屆扶輪盃北海岸自行車賽中斷,接著2014年花蓮縣政府收回路權,導致第十四屆環花東自由車賽改成環東台灣自由車賽,隔年這項賽事就消失,甚至連今年原本還規劃塔塔加、阿里山和宜蘭兩站賽事,也因為宜蘭縣警局不配合人力而無法舉辦。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已經公布的明年行程中已經完全沒有任何自由車公路賽,祕書長何麗卿無奈的說:「其實只要有任何縣市政府歡迎我們去辦,我們還是會願願意去辦。」但回想到前十多年幾辦自由車公路賽的歷程,何麗卿難過的說:「2012年金山事件我們跑了好多趟,但一直被洗臉,這個事情對我們的打擊最大,其次是2014年環花東的花蓮路權事件,再一次打擊了我們舉辦比賽的熱情,十年多來許多參加台灣自由車公路賽的人,目前有許多都投入在自由車產業,維持住目前台灣的自由車產業不下墜,但若照目前這樣都沒有任何賽事下去,我不知道未來台灣自行車產業是否還能維持目前的強勢?」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