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田徑賽》對選手先抓胃 張銘煌旅美經驗助年輕小將

張銘煌現在是選手,也當教練。攝影/李天助

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男人的胃,這句話,田徑國手張銘煌有著不同詮釋,「我要求年輕選手,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要吃,宵夜、甜食嚴格禁止,烤吐司甚至對某些人是禁區。」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34歲張銘煌今年夏天從美國返台,回到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練習,除維持自主訓練,也協助指導馬皓瑋、林哲申和賴晉豪等新生代潛力選手。

「教練要我們多吃主食,畢竟投擲選手需要能量。」馬皓瑋視張銘煌為追尋目標,「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能夠給教練指導,很開心,當然希望能慢慢追上,甚至有朝一日可以超越他。」

張銘煌一日雙金。攝影/李天助

張銘煌認為選手日常飲食非常重要,「透過中心的運科,去了解他們自己的體脂,肌肉量成長,哪些地方要加強。」他強調飲食均衡,「我希望他們各種營養都要攝取,不要偏廢,也不要過量,這樣身體健康、肌肉能量才夠。」

由於跟小將年齡還算相近,張銘煌當教練,都先傾聽選手說法,了解問題後,互相溝通,「我主要還在觀察,但常常告訴他們,訓練不是只有訓練,我在美國課表不是直接套用在他們身上就可以,而是要去知道自己訓練什麼,適合什麼方法。」

馬皓瑋和張銘煌一樣,鉛球投擲都屬於旋轉式,馬皓瑋覺得經過短短兩、三個月技術調整,確實進步不少。馬皓瑋說,「老師用經驗告訴我,有修正動作,腳、上半身、出手,然後球出去的方式,導正並穩定下來,會轉得比較流暢。」

張銘煌覺得這群小將潛力無窮,或許先天身材不像他這麼突出,但可以仰賴後天訓練彌補。

身兼二職,不影響張銘煌身手,他在全國田徑錦標賽,鐵餅(50公尺58)、鉛球(16公尺93),一日雙金,明年要繼續挑戰田徑亞錦賽、大獎賽和全國運動會。他說,「2017世界田徑錦標賽也衝衝看,然後再來就是2018年的亞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