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田徑賽》「彎道奶爸」王文堂重作馮婦 人生路懂得轉彎 才能真正過關

王文堂(左)復出後,全田賽200公尺跑出第二佳績。攝影/李天助

從「彎道情人」變成「彎道奶爸」,29歲短跑好手王文堂重作馮婦有些意外。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也許我還能跑,還想要證明些什麼,拚明年亞運吧。」王文堂是我國4X100接力紀錄保持者,他跟劉元凱、易緯鎮和梁澤敬,2012年全國田徑錦標賽跑出38秒78。並在2010年廣州亞運,劉元凱、易緯鎮、蔡孟霖和王文堂獲得4X100接力銀牌。

王文堂原本去年10月高雄全國運動會後宣告退休,回到家鄉彰化縣府任職、並等待孩子出生。但今年5月,由於職場上未能施展所長,他決定離職,重披戰袍。

超過6個月沒有正規訓練,加上孩子出生,王文堂反而瘦了2、3公斤。重新出發的他,一邊在彰化師大附工實習,一邊自主訓練。

上個月他參加全國常青田徑賽,100公尺11秒左右,200公尺21秒97,增添不少信心,決定報名挑戰全國田徑賽。

「結果第一天,先跑400公尺接力,棒子握在手中會發抖,根本不知道自己狀況如何,然後第二天200公尺預賽,很緊張,深怕自己接下來比賽會跑不完。」王文堂最終200公尺以21秒86居次,輸給「新F4」劉兆軒的21秒76。

之後4X100接力,王文堂未能幫助彰化縣站上頒獎台,跑出41秒51排第五,這面金牌落在楊俊瀚領軍的花蓮縣隊,並以40秒32成績破大會。

「跑出這成績,已經出乎意料的好了。」王文堂賽前感冒了一個多月,練習量驟減,復出這條路比想像中煎熬,「幸好小孩很乖,9個月大了,睡很好,而且我本來就早起練習,所以顧小孩沒有影響,主要還是身體從來沒有這麼嚴重過。」

王文堂除計畫爭取2018年雅加達亞運培訓機會,還盼望明年順利考上教職,這位2010年廣州亞運銀牌接力隊成員苦笑,「過去只有單純訓練,現在想想以前的日子真的太安逸。」

他覺得運動員要好好規劃未來退休生活,目光放長遠些,在人生路上真的懂得轉彎,才能順利度過每道關。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