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中華台北大師賽新莊開打 11分賽制初體驗選手直呼「快!」

「2016中華台北羽球大師賽」11日新北市新莊體育館點燃戰火,首度在台灣採用「11分新賽制」,地主選手陳詩盈、林湘緹都直呼「快!」非常不習慣這樣的節奏,且不約而同的說:「首要之務就是把球打進,力求穩定不失誤。」

30歲地主老將陳詩盈殺退對手,闖進女單會內賽/李天助攝 首日僅進行3場女單會外賽,比賽結果為陳詩盈以11:6、11:8、11:7取勝自家人彭莉庭,林湘緹以11:6、8:11、11:4、11:4打敗中國香港范嘉茵,蘇湘玲以2:11、7:11、10:12不敵日本高橋明日香,成為唯一吞敗地主選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12日會內賽上午9時開打,男單64籤單日進行兩輪競逐,名列大會男、女單及男雙頭號種子的地主好手許仁豪、白馭珀、陳宏麟/王齊麟將亮相,上午10時45分,白馭珀vs.日本荒木萌惠;下午5時10分,雙麟配vs.中國香港何煒麟/譚進希;下午5時45分,許仁豪vs.英格蘭黃衍信與香港李卓耀的勝者。

30歲的陳詩盈與陳曉歡是這次台灣女單年紀最大選手,11日陳詩盈遭遇18歲小將彭莉庭,以直落三贏球。陳詩盈表示,這是我11分制初體驗,從頭到尾的節奏與21分制相差甚多,雖不太習慣,但拜對手失誤過多,讓我得以取勝。

陳詩盈也談到,從7分、11分的發球得分制,到21分、11分的落地得分制,我全部都打過,應該是打21分制太習慣了,以往還可以視戰況如何,慢慢去調整節奏,但11分制實在太快,讓人一點也不容輕忽。

為了備戰新賽制,陳詩盈強調,賽前抱定把球打進為第一原則,再伺機進攻,雖感覺體力耗費上較21分制(三局兩勝)少,但快節奏及速度上的壓迫感,預料11分制打滿局數(五局三勝),應該也會相當累人。

17歲地主小將林湘緹擊退香港對手,順利晉級女單會內賽/李天助攝 才高三、17歲的林湘緹也直說:「11分制打來真的太快了!」面對香港青少年好手,林湘緹表示,除了次局發揮的不好外,其餘三局都能掌控局勢,得以打進會內賽感到開心,接下來會一場一場好好拚,盡力打出佳績。

今年首度參加台北公開賽、台北大師賽的林湘緹,在9月初第二次全國排名賽一舉打進女單八強,最後以第六名締造個人最佳成績,而此次打進會內也彌補7月公開賽會外止步的遺憾。

11分制也是林湘緹的初體驗,以拉吊突擊為主的林湘緹認為,打法、節奏都需要有所改變,感覺比賽一下子就結束了,以後熱身的時候要更專注,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況,否則暖機不夠,一上場就有可能遭對手壓制。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台北大師賽採「11分新賽制」,對選手、教練、裁判都是全新體驗與考驗/李天助攝中華羽隊總教練張政雄指出,我首度在11分賽制執教,這對選手來說是一大考驗,慢熱的選手相當吃虧,只要進入狀況慢,可能一下子就輸球。大同高中教練林峻永也說:「從沒遇過11分賽制的比賽,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與體驗,未來在訓練上必須因應這種改變。」

首度在11分賽制擔任主審的胡桂花坦言,一切都是全新體驗,包括從三局兩勝制到五局三勝制、局與局之間60秒休息、每局最高15分決勝負、唸選手姓名及分數方式等等,都大大的不同,幸好賽前裁判們有特別開會討論,上場後才不會緊張,首次演出還算OK!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