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亦師亦父薛聖融 導正標槍國手黃士峰擲出正確之路

薛聖融(左)在奧運賽場指導黃士峰。攝影/楊育欣

「回想那時候(高中),很皮啦,我就是所謂的問題學生吧,要是沒有薛老師,我應該就學壞,現在不知道在哪裡了。」里約奧運標槍國手黃士峰感謝像父親一樣的標槍教練、薛聖融,以及啟蒙教練黃溫良,在他迷惘叛逆期,引導至正確方向。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24歲黃士峰為高雄岡山人,小時候原本踢足球,但因球隊解散,玩票性質進入前峰國中田徑隊,那時在「雞排」教練黃溫良調教下,成為標槍選手。

「雞排教練之所以叫雞排,是真的傍晚賣雞排。黃教練本身是十項好手,白天抽空熱心訓練我們田徑。」黃士峰很懷念那時,在雞排店做重訓的時光,也是從那刻開始接觸田徑運動。

黃士峰說,「一開始本來練鉛球,但發現並不適合,才兼練標槍,結果漸漸地,標槍擲出成績,成為主項。」

不過黃士峰表示,國中心態和訓練模式,自己原本都認為當休閒運動就好,他說,「我沒有全心全意,只是一種接觸這運動了,然後很好玩這樣,那時真的沒想過,會練標槍一路練到現在。」

薛聖融(左)這幾年進入國訓,協助調教菁英標槍選手,像全國紀錄保持者張竹。圖/張竹提供

關鍵就是來到仁武高中,在國內標槍名將、區運連霸王者薛聖融(改名前為薛明欽)鞭策下,黃士峰脫胎換骨成為自律、專注訓練的標槍選手。

「想想要是沒有那段基礎打得好,真的沒辦法撐到現在,基本功真的很重要,來到仁武高中,才是真正訓練的開始。」黃士峰苦笑,訓練量很重,所以很快逃避,想放棄。

薛聖融回憶說,黃士峰本性不壞,只是人都會受環境影響,「他那時很皮,和一票同學,想挑戰我的底線。」薛聖融每屆開訓前,都會跟子弟兵約法三章,訓練要準時、全心投入,如果沒辦法參加,一定要請假。

他說,「士峰他有次故意沒到,想試試看我會怎麼樣,因為他當時成績剛起來,很有潛力、是隊上很重要的選手,覺得我應該拿他沒辦法。但二話不說,我直接在全部人面前訓斥下去。」

嚴厲懲戒完後,薛聖融告訴黃士峰,「人生不要浪費時間,既然選擇進了仁武,認真去學、去走這條你想走的路,你適合的路,不要半途而廢。」黃士峰聽進去,從此之後認真訓練,學到人生重要一課、也改變人生。

黃士峰因標槍學到人生,也改變人生。(資料照,李天助攝)

黃士峰透露薛聖融教練外表長得很兇,但相處久了、面惡心善,薛教練內心很溫和。黃士峰說,「他場上很嚴格,私下則對我像爸爸一樣,而且不只是我有這種感覺,給他帶過的學生,都知道他不會有私心,對每個人都像自己小孩。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他舉例有回,沒有繳學費,開學過了很久,一直被學校廣播,差點面臨退學,最後是教練出面,幫忙付掉這筆錢。薛聖融聊起這段往事,平淡回覆,「對呀,我先付的啊,不會怎樣啊,又不是沒還錢。不過今天不是因為那是黃士峰,是隊上其他孩子,我一樣還是會掏腰包幫助他們。」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