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船》亦師亦父謝茂松 划船甜姐兒黃義婷運動生涯貴人

謝茂松(右)助黃義婷踏上奧運舞台。(資料照,楊育欣攝)

掛碼錶、托腮幫,划船隊員口中的「謝老大」、謝茂松,站岸邊緊盯里約奧運划船國手黃義婷。謝茂松回頭笑說,「其實有時你不得不佩服這孩子,明明很愛美,但划船卻是個日曬雨淋的運動。她又容易過敏,每次包得緊緊,很不舒服,可是練習從來沒有討價還價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黃義婷上岸,雙手抱起船槳,跟教練點頭致意,她說,「也許練習時你看到老師,只是站在那邊喊聲,但他真的很偉大,為了划船,為了我們,付出太多了。」她非常感謝這位生命中第二個父親。

謝茂松本身為田徑擲部和舉重專長,20年前因為名校划船邀請賽,從陸上競技,下水轉入划船,開始為輔仁大學組隊。

「以前我連船都沒看過,一開始確實不懂划船,那就要比選手更認真,更用心去學,我自己也下去划了很多次。翻船、吃水,當然有啊,但一定要親身體會,才能感同身受。」謝茂松每年自費前往國外移訓學習,期盼把國際上最新的划船知識引進台灣。

謝茂松(右)原本專長為田徑。(資料照,楊育欣攝)

謝茂松對划船的熱愛,感染給子弟兵,不過今年初兩人在上海移地訓練時,謝茂松的父親病危住院,黃義婷告訴教練,「我可以一個人留在這裡,課表開給我就好。」但謝茂松堅持留下來照顧黃義婷,兩天之後,謝茂松父親離世。

黃義婷回憶落淚說,「當下很多情緒,想想看教練陪了我這麼多時間,卻沒辦法陪他爸爸走最後一程,那我一定要連同教練,一同努力下去。」

謝茂松坦言沒辦法見到父親最後一面,一定有遺憾,但正逢黃義婷挑戰奧運門票關鍵時期,不可能棄學生不顧,加上原本有其他家人陪伴父親,所以他當時選擇留下來。

不過之後消息確認,謝茂松立刻返台處理父親後事,再回到上海協助黃義婷,最終順利助黃義婷前進里約奧運。

儘管里約奧運成績沒達到預期,32位選手中排名第25,但謝茂松認為黃義婷具亞運奪牌實力,重點會是兩年後雅加達亞運,這次世界級國際賽初體驗,累積能量,繼續向前。

黃義婷經過大賽歷練,目標兩年後亞運奪牌。(資料照,楊育欣攝)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