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運動員轉型 張嘉哲成家立業 真男人:台灣運動員不要忘記個人優勢

張嘉哲近年由於受傷,逐漸轉型協助國內選手。圖/張嘉哲提供

成立「真男人文創商行」,不只是男人浪漫,也是挑戰現實的夢想路。倫敦奧運馬拉松國手張嘉哲,今年7月中創業,希望用不同方式支持國內新生代選手。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自己現在成家立業,但只是成家之後,順便把新家弄成工作室,未來會試著贊助和幫助一些選手。」33歲張嘉哲這個月完婚,並且積極著手開創個人品牌。

張嘉哲由於2014年初受傷,歷經手術、復健,逐漸回到場上,他坦言國手已經是過去式,但跑者是一輩子,還是會繼續跑步、帶隊。

他認為運動員擁有個人品牌,其實在國際上不是新鮮事,「國際上很多運動員都有自己的品牌,尤其是優秀運動員,因為第一個有曝光度,第二個運動生涯上累積人脈,之後創業工作都有很多幫助。」

張嘉哲(右)近幾年帶隊,前往國外參賽。圖/張嘉哲提供

張嘉哲感慨台灣運動員,常忘記自己的優勢,「我們真的有很多優勢,可以做很好,台灣田徑界有很多選手退休後當老闆,而且很成功的例子,像陳鴻傑。」

他舉例釜山亞運跳高國手陳鴻傑,退休後從網拍做起,如今成為運動服飾品牌大老闆,年收入上億台幣,而且他一直積極回饋田徑界,特別贊助基層運動員。

除創業外,張嘉哲要將所學傳承下去。圖/張嘉哲提供

張嘉哲坦言創業初期,得加倍努力,現在除經營個人品牌,依舊持續帶隊,在台北市立大學擔任約聘講師。他說,「近期目標就是要幫助這群孩子,順利參加明年世大運的半程馬拉松。」

他7月自費帶北市大學弟妹,前往對岸甘肅蘭州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接下來11月要帶隊參加日本上尾半程馬拉松,以及明年2月的香川丸龜國際半馬,再加上今年台北馬拉松,經過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成績認證,要在這3場取得世大運參賽門票。

張嘉哲說,「也要趁這些機會,趕快把一些教育和經驗傳給他們。」

張嘉哲這個夏天忙碌,成家立業。圖/張嘉哲提供

他覺得運動員要學會場上事,更要懂得場下應對,像這陣子社會氛圍猛打單項協會各種不對,或許有些輿論謬誤,但身為運動員要回歸自己身上,積極改變。

張嘉哲表示,「我們自己是運動員,可能有很多地方要努力,比如行銷企劃方面,要學會自己寫企劃,懂得行銷自己,不能只想著當協會寶,要想一些方式,讓自己、讓環境更加進步。」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