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達騎蹟》自由車是奧運第三大金庫

BMX也愈來愈受到重視。法新社

【康塔德/綜合報導】里約奧運即將於8月5日開幕,全球207個參賽國家共超過1萬名運動員,將在28種運動角逐306面金牌,其中自行車賽事將進行公路、場地、登山越野及BMX共四個項目,並且產生18面金牌,是除了田徑、游泳之外最多金牌數的運動賽事。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翻開自行車在奧運獎牌史,首屆1896年的現代奧運即產生6個金牌得主,進入20世紀至二次大戰,每一屆都產出2-7面數量不等的金牌數,其中在1904年的美國聖路易奧運最為特別。

1904年聖路易奧運僅有13個國家參賽,是歷屆奧運中參賽國最少的一屆,而自行車賽事僅有美國派出18位選手參賽,是隊友也是對手,讓自行車在該屆奧運出現美國選手獨霸的情況,7金、7銀、7銅共21枚獎牌皆由美國選手包辦,同時該屆奧運都用英哩來計算距離,也是史上唯一的一次。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讓自行車運動的金牌總數來到二位數,隨後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金牌數來到14面,2000年雪梨奧運金牌數更衝上新高達18面,自千禧年之後,自行車運動在奧運會每屆均擁有18面金牌產出,但直到2012年倫敦奧運才首次出現獎牌「男女平均」的情況。

今年里約奧運自行車運動的比賽項目與上屆2012年倫敦奧運相同,四個項目以場地賽的10金最多,其次為公路賽的4面金牌,登山車及小輪車BMX各有兩面金牌,總計18面金牌是本屆奧運的第三大金庫。

截至上屆倫敦奧運為止,自行車在奧運超過百年歷史共產出223面金牌,而法國是目前獲得金牌數最多的國家。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