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看奧運》台灣第一女拳王陳念琴 要用奧運金牌讓寶島發光

陳念琴取得首張奧運女子拳擊門票。(資料照,李天助攝)

為台灣取得史上首次奧運女子拳擊參賽資格的陳念琴,她的奮鬥故事獲得國際奧會IOC官網專文介紹,讓她未出賽就先打響知名度。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陳念琴今年五月在哈薩克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打敗摩洛哥選手瑪迪(Khadija Mardi),成功取得奧運門票,成為台灣第一位前進奧運的女拳擊手。上一位登上奧運舞台的台灣拳擊手,是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蔡池修,相隔20年,陳念琴又把台灣拳擊帶進最高殿堂。

今年世錦賽是陳念琴第一次參賽,面對巴西選手班迪拉(Andreia Bandeira)就打了場漂亮勝仗,充分展現她的潛力,陳念琴賽後提到:「我的出拳時機掌握得很不錯,所以對於第二輪的比賽我很有信心。」晉級8強後陳念琴果然順利擊敗瑪迪,搶下奧運資格。

陳念琴原本是角力選手,但當警察的叔叔認為她的體能較適合練拳擊,建議她嘗試看看,沒想到陳念琴「一試成主顧」!就此開啟她的拳擊生涯。

陳念琴僅練習三年就展現過人天分,在2013年保加利亞世界青年女子拳擊錦標賽奪冠,帶回台灣拳擊史上第一面世界級比賽金牌;2014年陳念琴也在南京青奧摘下銀牌,優異的表現讓她成為拳擊界的亮眼新星。幾次大賽的洗禮讓陳念琴成長不少,面對層級更高的奧運,她說:「我從南京青奧學到很多,希望在奧運場上我能發揮吸收到的經驗、技術。」

拳擊路上陳念琴並非一路順遂,2015年台灣首次舉辦女子青少年暨青年世界拳擊錦標賽,陳念琴是奪冠大熱門,卻跌破眾人眼鏡在8強止步,無緣捍衛主場,如今她重返榮耀,在今年世錦賽大放異彩,如願取得奧運資格。

國際拳總主席、身兼國際奧會委員的吳經國表示,陳念琴打進奧運,已為台灣拳擊寫下歷史新一頁。台灣被認為是適合孕育運動人才的環境,我國拳擊協會(CTBF)也與國際拳擊總會(AIBA)合作,致力於女子拳擊發展,希望能夠發掘像陳念琴一樣有天分的選手。

備戰里約奧運期間,陳念琴一周練習六天,一天五小時,周六則用來分析比賽。大部分的時間都獻給拳擊,陳念琴目標堅定,要為台灣爭取最高榮譽,「這次目標是拿金牌,所以我盡可能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狀態。」

奧運是每位運動員的夢想,能代表台灣參加奧運,陳念琴笑說像夢想成真一樣。里約奧運陳念琴鎖定金牌,帶著自己的期許和全台灣的祝福,要在全世界的關注下,告訴大家這塊小小的寶島,有無限可能。

*本新聞跟台體運傳體記尖兵營合作。

361°自2014年開始積極拓展全球市場,針對國際市場組織專任團隊,負責國際線產品的設計、研發及製造,一個由臺灣頂尖的鞋類設計團隊正式成軍,有年輕具創意的設計人才,有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的針車老師傅,有多年製作專業運動鞋經驗的資深顧問,共同懷抱著讓臺灣人才登上國際舞臺的夢想。2016年7月,361°正式於臺灣上市,邀請您一起支持臺灣DNA的運動鞋!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