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從師生盃辦到國際賽 成大公開賽與勝利一同成長

超過1000名來自全台各地的羽球好手,齊聚成大中正堂。

走出台南高鐵站往台鐵沙崙站走去,沿路看著許多揹著羽球拍袋的年輕面孔,他們臉上沒有初到貴寶地的疑惑,有的只是滿滿的期待,他們共同的目標是搭車前往台南車站,走出後站大門,前往位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的中正堂,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成大羽球公開賽,這對他們來說,不只是切磋球技的機會,更是羽球人年度的一大聚會。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走進中正堂,很難不被現場熱烈的氣氛震撼到,來自全台超過1000名的羽球好手同場競技,有些正在場上奔馳,有些暫時扮演加油團,有些則是在場邊觀摩其他球員的表現,他們希望透過成大公開賽的機會,測驗自己過去訓練的成果,也許要備戰來年的大專運動會,又或許只是尋求超越自己的感動,最重要的是,羽球讓大家在一起。

「開始舉辦羽球賽是希望羽球能在學校聚焦,第6屆開始,開放外校球員加入,理由很簡單,我們的選手需要磨練,與其我們到處跑,不如把大家找來。」從成大盃到成大公開賽,教練涂國誠走過23年,對比賽規模不斷擴大,雖自嘲若早知如此,可能根本不敢辦下去,但他臉上寫滿驕傲與堅持,他說:「大家都很懷念過去校隊的日子,校友們更會把握機會回娘家,比賽讓大家的心連在一起!」

校友是成大公開賽的核心,事業有成的校友樂意出錢出力,因為成大公開賽乘載了他們滿滿的回憶與青春,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台灣知名羽球品牌勝利體育,前總經理吳毓輝剛返國接任勝利行銷工作時,當時他希望將品牌推廣到校園內,涂國誠回憶,「吳總是校友,後來知道董事長陳登立也是校友,不挺校友怎麼辦呢?」他笑說。

勝利體育與成大公開賽一起成長。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那時候台灣有很多羽球品牌,勝利也是其中之一,但當時還不突出,我想著愛用國貨,加上又是校友。」涂國誠強調,儘管合作過程總有些磨合,但基本就是建立在信任,看到勝利如今成為台灣羽球領導品牌,他說:「一路看著勝利成長,更看得到勝利的努力,而他們的努力就是我們的驕傲,我想這就是『魚幫水,水幫魚』。」

來到成大已有25年的涂國誠,不諱言已經開始思考交棒事宜,「當我無法應對學生的訓練要求時,我就在想著改變。」他先開放體資生報名,讓他們成為有如助教般的角色,接下來成大公開賽的部分,他則放心交給學生,「每一屆舉辦的學長姐,都有留下檢討報告,學弟妹就依循著基礎,尋求突破的可能,我只需要提醒他們。」

「要說什麼最感動的事,就是校友畢業了還會把我當朋友吧!」涂國誠感性表示,現在社交網路發達,一個讚看來就是連結,卻連不到心,「但每次與校友們聚在一起,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杯酒,心就連在一起了,很簡單,因為這就是過去累積的情份深厚。」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