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看奧運》台灣奧運史上最大醫療團應援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隨行守護國手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贈送防疫包給中華奧運代表團。攝影/李天助

里約奧運剩下25天,茲卡病毒的疫情與議題持續延燒。不過本屆中華奧運代表團獲得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支援,合計6名醫生、14名防護員組成國內奧運史上最大醫療團隊,並準備超過200份醫療防疫包,保障國手和工作團隊健康。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本次代表團將有史上最大規模的醫療團隊,連工作團都有醫生和防護員,相信在長庚全力支持下,可以給選手最完善的照顧。」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表示,本屆我國參賽運動員上看60人,加上代表團工作人員數,團員龐大。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感染科陳南伃醫師表示:「我們特別幫要出發前往巴西的朋友們,準備了一個可以隨身攜帶的醫療防疫包。裡面有防蚊液,可避免蚊子叮咬,是防治滋卡病毒感染最重要的方法。還有口罩,可以隔絕呼吸道吸入病原,預防冬季的流感等感染。另外,乾洗手液可以方便隨時進行手部消毒,還有一支溫度計及酒精棉片。感染的主要症狀是發燒,如果體溫超過38度,就要盡快就醫。」

林瀛州醫師,簡介防疫包內容。攝影/李天助

為避免中華代表團成員感染茲卡,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特別為即將前往里約參賽的國家代表隊選手、工作團隊成員及媒體朋友,準備了200份的「醫療防疫包」,由長庚醫院運動醫學團隊總召林瀛洲醫師代表贈送給中華奧運代表團陳士魁總領隊。

儘管巴西當局多次表示已於奧運比賽場館內外加強管理並控制疫情,各國專家學者也紛紛為其背書,但仍有部分國家的選手對此有所顧慮而選擇退賽,可見茲卡病毒的威力不容小覷,因此對於即將前往疫區參賽的中華代表團隊,如何採取防護措施,避免感染,是醫療團隊此行的重要任務。

陳南伃醫師示範防疫包使用。攝影/李天助

陳南伃醫師指出:「本屆巴西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除新興傳染病之滋卡病毒外,南半球處於冬季流感病毒亦需留意。另有其他多種當地流行之傳染性疾病,奧運代表團也不能忽視。」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經過2015年世大運的MERS防疫經驗後,對於防疫課題已十分熟稔,此次為維護我國參賽選手及代表團其他成員的健康,長庚團隊再次動員了3位醫師、4位防護師及1位行政人員的專業陣容,全程隨行照護。

醫療防疫包。攝影/李天助

即將前往里約奧運守護選手的長庚中醫部楊政道醫師表示:「因為防蚊液的主要成份DEET(diethyltoluamide,待乙妥),其副作用具有些微神經毒性,若使用過量會影響肌肉協調,進而影響運動表現。建議選手使用原則上,可依埃及斑紋吸血高峰期,即下午4-5點與上午9-10點,一天使用兩次即可,其餘時間則建議多採用物理隔絕蚊蟲的方式,如多穿著長褲長袖減少皮膚叮咬面積與使用蚊帳。選手在倒數計時階段只管安心調整自身體能狀態,至於茲卡的問題,自有醫師與選手站在第一線共同面對。」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對於防疫茲卡已做好萬全的準備,除了發放醫療防疫包外,也邀請感染科陳南伃醫師親自宣導如何正確使用「醫療防疫包」,以預防感染茲卡病毒。希望在長庚團隊的專業照護下,中華健兒們能在這四年一度的競技運動最高殿堂大放異彩、為國爭光。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361°自2014年開始積極拓展全球市場,針對國際市場組織專任團隊,負責國際線產品的設計、研發及製造,一個由臺灣頂尖的鞋類設計團隊正式成軍,有年輕具創意的設計人才,有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的針車老師傅,有多年製作專業運動鞋經驗的資深顧問,共同懷抱著讓臺灣人才登上國際舞臺的夢想。2016年7月,361°正式於臺灣上市,邀請您一起支持臺灣DNA的運動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