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勝利之星》身心再進化 戴資穎靈巧征戰奧運

相較上屆倫敦奧運,戴資穎本屆里約奧運心態更成熟。攝影/李天助

由外而內的自信、由內而外的清新。里約奧運羽球國手戴資穎,摘除牙套已經6個月、減重成功達6公斤,展現以往不同氣質。特別在面對眾多鏡頭和媒體,小戴侃侃而談,早已不是當年省話一姐。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被記者訓練久了,漸漸知道要怎麼說話了。」戴資穎笑說,台北羽球公開賽會內賽首日,三家電子媒體同時都要求專訪,她逐一釐清,然後面對問題,盡可能回答。

她說,「每到國際大型賽會,就開始有媒體訪問,不管是亞運或世大運,當然奧運比較多,半年多前開始陸續訪問,久了,很多問題其實都重複,像是備戰心情、近況什麼的,應對自然變順。」

去年底養傷休兵3個月,這段期間從原本61公斤減重6公斤,163公分高的戴資穎表示,一直抱持瘦身想法,「剛好受傷,趁3個月休息調整,又加上在台灣,因為在國外比較難控制飲食,所以才減下來,讓身體負荷少一點。」

她覺得減重,帶來最大優勢就是跑得快、移動強,但相較殺球沒這麼有力,得從新適應身體,藉由重訓、維持肌力。

戴資穎坦言不是因為里約奧運將至,才決定減重,「很早就有這想法,只是剛好碰上機會,減重後,也確實對我幫助很大」

但她感傷搖頭說,「減重後,並沒有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很愛吃,現在很多好料都不能吃了。」

連兩天穿無袖戰袍,戴資穎在台北羽球公開賽直落二對手。攝影/李天助

戴資穎台北羽球公開賽頭兩天都穿無袖賽服上場,VICTOR勝利表示因為小戴怕熱,也想嘗試無袖賽服,因此賽前VICTOR緊急替小戴特製了三款專屬戰袍。

小戴專屬無袖戰袍使用極輕薄的面料、滌綸小網眼,特性是彈性好、吸汗性好、柔軟度佳,而且小網眼的材質讓小戴在比賽中不會感到悶熱,適合怕熱的小戴上場穿著。剪裁上腰線、領口和袖口都做了調整,更能凸顯小戴瘦身有成。

戴資穎對無袖球衣讚不絕口,比賽不用每次特地拉起衣袖,活動更靈活自在。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22歲戴資穎,二度出征奧運,沒有上回18歲青澀,增添更多信心和利器。她說,「這次不像上次,是要爭取第二張門票(前頭有鄭韶婕),所以這次不用擔心沒辦法進奧運,反而很早就知道可以參加2016,只要保持競爭力和不受傷。」

戴資穎從2012年倫敦奧運結束後,先拿日本羽球超級賽冠軍,接著國內台北公開賽奪冠,2013年馬來西亞超級賽冠軍,BWF超級系列總決賽亞軍,2014年香港超級賽冠軍、BWF超級系列總決賽直落二打敗南韓好手成池鉉,贏得冠軍。2015年沒有冠軍頭銜,今年則首度在印尼頂級超級賽奪冠。世界羽球女單排名從2013年後維持前10名內,最佳一度來到我國史上新高世界第三,

戴資穎2012倫敦奧運16強止步,她期許今年夏天里約奧運比上屆好,「希望至少八強,但以我目前狀況,我覺得是有機會4強,甚至最後奪牌,可是我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盡量全力以赴。」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