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日本鏈球傳奇無緣里約奧運 室伏廣治宣告退休

室伏廣治宣告退休。圖/翻攝自室伏廣治個人推特

「這天是這趟驚奇旅程終點,我想感謝一路走來,每位支持我、跟我一塊參與這段冒險的人。」室伏廣治在個人推特發表感謝文,並在日本里約奧運選拔賽後宣告退休。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41歲日本鏈球名將室伏廣治決定離開征戰超過20年的賽場,他24日參加日本里約奧運代表隊選拔,在男子鏈球項目,擲出64公尺74,位居第12,也沒有達到奧運參賽門檻77公尺。

「結果是64公尺,但由於準備期間很短,這成績已是我近來最佳,而且我也覺得已經來到身體極限。」室伏個人最佳是84公尺86,這位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和2012年倫敦奧運銅牌得主,從2000年雪梨奧運開始參加,歷經4屆奧運,但可惜無緣五度登上奧運殿堂。

室伏上回2014年全日本田徑錦標賽,完成男子鏈球20連霸,但在國際賽場上,2013年莫斯科世界田徑錦標賽成績為78公尺03,位居第六,去年並未參加北京世田賽。

他當初決定角逐日本里約奧運國手資格,主要想鼓舞熊本地震災民,他那時表示,「只要還有競爭力,要勇於嘗試,如果不願嘗試,就不知道結果如何,我想盡我所能。」

室伏24日成績不佳,他坦言即使每天都維持一定訓練,但很難在高層級賽事發揮水準,「我祝福那些年輕小將,從現在起努力去爭取。」

41歲老將退休後,目前擔任2020年東京奧運籌委會監事,儘管他沒有要以選手身分前往里約,今年夏天還是要到巴西,再次投入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選舉。

上屆倫敦奧運,他跟我國跆拳道奧運金牌名將朱木炎都因違反競選規定,失去資格,朱木炎則已經超過參選年限,我國本屆奧運由射擊國手林怡君參選。而室伏不放棄、再接再厲,代表日本投入選戰,但由於今年沒參加奧運,這也是他最後1次機會參選。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