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相隔12年重返奧運 奶爸蔡佳欣添家庭力量 心境踏實更堅定

蔡佳欣(左)跟李勝木,奶爸男雙組合要進軍里約奧運。攝影/李天助

相隔12年,羽球國手蔡佳欣今年夏天要再次踏上奧運征途,將滿34歲的他坦言,心境跟雅典奧運時相比大不同,「那時真的不太懂(奧運),現在以自己主項、男雙進去,想打好每場球,好好努力去付出。」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2004年雅典奧運,蔡佳欣跟程文欣搭擋混雙,16強戰遭遇對岸張軍/高凌、雪梨奧運金牌衛冕組合,雙欣配被直落二淘汰。蔡佳欣表示,「那時對奧運完全沒概念,然後很快出局,後來留下來看比賽,才慢慢體會那種感動,那種奧運氛圍。」

當時,他印象最深刻就是女單決賽,由張寧(中國大陸)出戰張海麗(荷蘭籍印尼好手),張寧最終以2比1獲勝,以29歲成為羽球史上年紀最大的女子奧運金牌得主。

蔡佳欣說,「看到張寧站上頒獎台那刻,非常感動,這就是奧運啊,這不是夢,我就站在這裡,看著這些發生。」

1982年次的蔡佳欣,之後持續奮戰,「看到那幕,我確信像我這種一般人,想要有成績,一定要有所付出,靠自己打拚,不然什麼都沒有。」

蔡佳欣陸續跟國內許多男雙好手合拍、然後拆夥,他跟胡崇賢曾在2007年羽球亞錦賽奪銅、2009年香港東亞運又奪金,但年紀較長的胡崇賢因生涯規劃退休,轉任教職。

蔡佳欣直到2012年倫敦奧運後,才開始跟昔日新豐高中學弟李勝木搭擋,年底澳門黃金大獎賽,兩人贏得搭配首座國際冠軍,接著2013年天津東亞運,再次站上頒獎台頂端。兩人目前世界排名第19,最高曾位居世界第三,今年五月順利拿到里約奧運門票。

2012年後,蔡佳欣沒有再更換場上夥伴,但場外家庭則接連增添新成員,大女兒3年多前報到,小女兒則在1年多前加入。他說,「多了家人鼓勵,場上會更專注。」

他笑說,「現在要出門都得趁兩個小的睡著,不然沒睡著她們會哭,大女兒還知道我要幹嘛,但我都會跟她說,『爸爸要出國賺錢錢。』她也會回我,『賺錢錢,加油。』」

蔡佳欣很實在說,「因為家人是我現在打球最大動力。」他投入羽球超過23年,從小原只作為興趣,沒想過一打這麼多年還在球場全力揮拍,目前也沒計畫打到什麼年紀退休。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他說,「也許一開始會為了夢想或什麼的,但現在比較實際,賺錢顧好荷包、顧好工作,要養家活口比較重要。」他自認個性踏實,「人生不就是這樣現實嘛,特別是運動員,選手生命短暫,一定要把握機會,畢竟很難一直保持好狀態。」

蔡佳欣非常清楚,現在當奶爸身體跟12年前年輕小夥子的力道,完全不同級數,「年紀大當然有差啦,可是我的意志、還有多了家人支持,更平常心去看待每一戰,然後更努力去打好每一場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