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低谷中躍起 桌球一姐鄭怡靜終圓奧運夢

鄭怡靜(右)終於圓奧運夢。(資料照,大專體總提供)

鄭怡靜10多年桌球選手生涯最後一片大賽拼圖、也是最重要一塊、奧運殿堂,終於要在今年夏天里約圓夢。她說,「選手前半段生涯,去努力、去準備就是為了奧運,現在終於來了。」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1992年次的鄭怡靜,13歲時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桌球國手,目前世界排名16,為我國排名最佳的女選手。她資歷豐富、征戰過許多國際賽,但直到八月里約之前總和奧運無緣。

「因為錯過兩次,第一次年紀太小,第二次受傷沒去,有點可惜。這次就是還滿興奮,也算是達成一個夢想、里程碑,可以再設定下個目標再努力。」鄭怡靜對首次征戰奧運,很期待也很興奮。

她說,「不管是團體或個人,都希望爭取突破,因為第一次參加,不知道要把目標定在哪,但一定會全力以赴。」

儘管從小就與桌球為伍,但鄭怡靜坦言直到4年前,爭取倫敦奧運資格失利,才開始築奧運夢。

她說,「真正意識到奧運這件事,是上次(奧運)沒選上之後,因為受傷,然後這過程是四年,其實自己內心還滿痛苦的。」她忽然發覺錯過一次機會,等待時間比想像中來得漫長,這期間又遭遇低潮。

「好像是一年之後吧,就沒有選上之後,這一年起起伏伏,比賽也都打得不理想。」鄭怡靜倫敦奧運後,當時世界排名為66,成績停滯一段時間。

她說,「決定讓自己,先從最基本開始,把自己姿態擺到最低。特別是心態吧,不管面對什麼對手,都要努力,然後訓練上變得比較積極。」2015年10月,世界排名首度闖進20名內,之後她都盡量保持在20名間。

鄭怡靜(中)終於要前進奧運。攝影/楊育欣

鄭怡靜透露奧運初體驗,沒有想太多,也沒特別詢問參加過的前輩,「每個人備戰模式不同,目標也不同。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就是去參與,享受那個氣氛吧。」

她笑說,「就是去玩,想去看柯瑞,一定要看。」 她表示原本不喜歡看NBA,全因為兩屆MVP柯瑞(Stephen Curry)才開始關注籃球,特別欣賞他細膩球風、打球充滿智慧又很可愛。目前柯瑞還是在美國男籃大名單中,只要沒有受傷或其他意外,應會順利入選最終陣容。

但美國男籃球星這回奧運一如往常,不住選手村,只是三不五時,造訪選手村參與活動,或到餐廳走一走。鄭怡靜盼望能在選手村附近,跟偶像不期而遇,「遇到的話,一定要跟他自拍。」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