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羽球狂熱 周天成吃苦當吃補 練習完再來一箱球磨基本功

周天成苦練,力拚台灣首面奧運羽球獎牌。攝影/李天助

每天花多少時間在羽球上?里約奧運國手「小天」周天成聽到問題,起先愣住、接著堆滿笑容回應,「不知道怎麼算耶,因為即使現在跟你聊天訪問,我還是會分心去想(羽球)。」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1990年次的周天成,從9歲開始打羽球,超過10多年,羽球早融入生活中。他說,「起來睜開眼睛就是想羽球,閉上眼睛有時夢到也是羽球,然後走路也在想羽球,別人低頭滑手機,我在想羽球,或是有時我低頭看手機,也是在看這場羽球打的怎麼樣,都不知道哪天會不會撞到牆。」

小天180公分高,身材條件出色,但從以前沒沒無聞到現在世界排名第7,他被歸類為苦練型球員。這兩年進入世界前10後,他更努力練習,這回全國羽球錦標賽,每天上午比賽完,下午還是跟球隊抽空到運動中心調整練球。

「基本練習完,還會再多花點時間修基本功,至少花一箱球吧,維持技術。」周天成覺得以目前身手,跟頂級名將過招,或許有一拚機會,但贏得機率仍不高,「所以一定要有各方面進步,體能、技術都要好好訓練。」

他表示觀察過日本隊和南韓隊球員,國際賽期間,即便當天下午有比賽,上午一定要抽空到球場動一動,「非常刻苦,但這樣每天維持,累積下來,保持比較好,所以很值得學習。」

周天成每天花許多時間在羽球上。攝影/李天助

周天成坦言非常疲憊,「累當然會累,但看到效果。畢竟運動員都是這樣,一天沒練習,手感、球感一定會有差,所以每天一定要碰碰球。」

他很清楚面對前段班好手時,比如林丹、諶龍或李宗偉等等,小天個人技術居下風、還差一點火候。

「對,就是差一點,但如果每一球都差一點,一點一點加起來,那差距很大。好比李宗偉,變速特別驚人,我一定要想辦法縮小這一點差距,才有辦法找到機會,跟上他的變速。」周天成分析與這些好手對決時,笑容燦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他解釋非常享受每次對壘,「因為從小就想跟他們對決,像李宗偉、陶菲克和林丹這種超級球星,可惜沒機會碰到彼得蓋德,所以談起曾經和他們對打過,當然會笑。這種感覺大概就是打籃球,可以跟柯瑞一對一吧,居然有這種機會跟能耐,和這種層級的名將,一較高下。」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周天成仔細研究過這些球星,並且樂在其中,他同樣深刻解剖過自己球路,「改一個動作,真的沒那麼簡單,準備秘密武器也是,很多東西即使訓練一直練,實戰時,還是不容易拿出來用。不過,對這些高手,由於他們基本上都不太容易死,所以體能肯定要練足夠。」

小天期盼經過接下來密集特訓,最後兩個多月衝刺、加強練習強度,今年夏天可以為台灣拿下首面奧運羽球獎牌,「盡力做到最好,完成目標。」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