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排》輸球中學習 亞青小將顏振富越挫越勇

小將顏振富從輸球中學習。圖/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提供

球場如戰場,嘸人甲意輸的感覺。但對排球小將顏振富來講,輸球,可能比贏球學到的更多。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104學年度高中甲級排球聯賽,屏榮高中快到手的決賽門票飛了,全隊好崩潰。「還有遺憾,就別放棄。」這句話,讓顏振富和隊友打起精神,睽違23年再搶季軍杯。「季軍戰我們一顆球也不放棄,很開心沒讓高中生涯最後一役留下遺憾。」

身高198 公分,體重90公斤的「阿富」顏振富,鳳山國中一年級時,為了減肥開始打排球。「我國一剛入學時身高184公分,體重94公斤,打了約一年半後,瘦到75公斤,足足減了19公斤,而且愈打愈有心得,就繼續打下去。」

顏振富很感謝啟蒙教練羅先華。「如果不是羅老師,不厭其煩地從基本動作教起,我這個完全不會打球的小胖弟,今天絕對不可能,有機會站在企排這個舞臺上。」

由於國中打的不是甲級球隊,顏振富在剛加入傳統甲級勁旅屏榮高中男排隊時,難免跟不上隊友進度和腳步,讓他一度陷入低潮,但他沒有想要放棄。「很感謝教練的指導,還有學長們的提醒,讓我一天比一天進步。」

排球場上身高就是王道,擁有傲人身高的顏振富,在2014年同時入選中華青男隊與中華青少年男排隊,取得代表國家征戰異域的機會,也讓自己視野大開。

「印象最深的,是在亞洲青少年男排賽和中國隊爭取分組冠軍時,第一局我隊被對方身材優勢吃的死死的,後來我們以快制高,防守展現出韌性,攻擊突破有如中國長城的攔網,演出精采的逆轉勝,拿下分組第一晉級,讓我們信心大增。」

入選中華青男排培訓隊後,顏振富在企排10年加入企業排球聯賽這個大家庭。「企排跟高中排球聯賽的強度天差地別,一開始上場比賽時我很緊張,會怯場,後來慢慢熟悉這個舞臺,愈打愈有心得,企業11年下半季表現才漸入佳境。」

從國一開始打排球,訓練佔據了顏振富大部分的時間,但他並不後悔,因為除了成功甩肉19公斤外,他還學到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而訓練過程中,跟隊友朝夕相處,一起度過艱難的訓練,也讓他跟隊友培養了像親人般的感情。

「對我來說,打排球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比賽時,和隊友合作無間拿下每一分的感動。」顏振富說,排球對他來說已經不只是一項運動,也提供升學管道,「我的人生,應該離不開排球了吧。」

顏振富要力拚今年亞青男排。圖/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提供

104學年度全國高中排球聯賽,曾經在78、79學年度兩度奪得冠軍的屏榮高中一路過關斬將,四強賽對到曾經拿到10座冠軍杯的華僑高中,還以2:0聽牌,眼看勝利在望,卻被華僑高中一口氣連扳三城,2:3遭逆轉,煮熟的鴨子飛了。

對於賽前就鎖定冠軍杯的屏榮高中來說,這場敗仗是不可承受之重,也讓顏振富和隊友們頓失努力目標,此時屏榮高中教練陳俊昌適時提醒大家,雖然沒拿到冠軍戰門票,但接下來還有季軍戰要拚。「只要還有遺憾,就別放棄。」陳俊昌說。

這句話再度燃起大家的鬥魂,季軍戰屏中火力全開,不放棄任何一顆球。「我告訴自己,該做和必須做的一定要全力以赴,即使失敗,最起碼對自己有個交代。很開心,我們的努力有了回報,這座季軍杯讓我高中生涯最後一役沒有遺憾。」

的確,重奪HVL冠軍美夢提前破滅,是個很大的打擊,但試想,如果屏榮高中在輸掉冠軍戰門票後便喪失鬥志,便不可能在季軍戰中以3:2打敗福誠高中,拿下睽違23年的季軍杯,那他們為了今年HVL所做的一切努力,便只是徒然。

企排11年觀眾成長,企排12年博斯體育臺、麗台運動報等媒體加入直播企排行列,顏振富很感恩。「謝謝排球協會給我們這個舞臺,謝謝媒體讓大家看到我們奮戰的精神,感謝場地組提供安全比賽場地,也謝謝球迷,你們的支持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放眼今年亞洲青年(u20)男排賽,顏振富期許自己球技能更上層樓,打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跟一片天,為球隊作出更大的貢獻。至於他最欣賞的球員,則是「光頭神舉」黃培閎,「我很欣賞學長勇敢追夢的精神。」

沒有人能贏得全世界!只要能從失敗中學到教訓,那失敗,其實跟成功一樣有價值。雖然橫在Conti前面的,是一場又一場的硬仗,但相信「還有遺憾,就別放棄」的信念,將讓顏振富和隊友們愈挫愈勇,成為他們從小樹苗變成大樹的養份。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