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陳念琴首位國內女拳手奪奧運門票

陳念琴(左)成為台灣第一位進軍奧運的女拳手。(資料照,李天助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這股信念,始終留存我國女子拳擊好手陳念琴心中,如今她在哈薩克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75公斤級闖進四強,確定收下里約奧運門票,一圓夢想也將成為台灣第一位踏上奧運擂台的女拳手。

剛滿19歲的陳念琴成名甚早,2013年勇奪世青少金牌、南京青年奧運銀牌,被認為是國內拳壇未來希望。這種巨大壓力和期待,沒有擊倒這位拳擊小將,即使年紀輕,但她心態成熟。

「期待越高,責任越大,我很清楚如果沒有拳擊,也沒有現在的陳念琴,而且從來沒想過可以離奧運這麼近。」她在五月初台東全大運時受訪表示,爭搶奧運資格的緊張壓力一定存在,但透過每次專注訓練,調適心情,「一害怕就什麼都沒了,所以一定要信心滿滿。」

陳念琴(右)身材並不突出。(資料照,李天助攝)

175公分高陳念琴,在75公斤量級,身材並不如突出,她比誰都清楚弱勢,「所以更要吃苦耐勞,苦也沒關係,用力吃下去。」

陳念琴的教練柯文明認為愛徒心理抗壓越來越好,儘管最近右手手指受傷,但不影響發揮,他始終對前進奧運很有信心,事實證明也確實如此。

柯文明說,「當教練一定要很鎮定,不能慌,剩下最後一次奧運資格,壓力一定不小,那就由教練來扛,不可能丟在選手身上。」他從國二開始帶陳念琴,6年來一路陪伴她成長,今年夏天要一塊踏上奧運殿堂。

陳念琴很感謝教練,「有時候當然會覺得訓練很累,但只要看到教練這麼努力,就會去想,我有什麼資格喊累。對啦,動的人是我,可是費心思的人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在我身上,最累的人,真的是教練。」

兩年前,陳念琴挑戰南京青奧,稚氣未脫、還很青澀,她那時說,「站上世界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

兩年後,哈薩克這場攸關里約奧運門票的世錦賽,陳念琴最終以3比0擊敗摩洛哥好手瑪蒂(Khadija Mardi)。裁定獲勝那刻,她放聲高吼,那信念更堅定,里約奧運拳擊擂台,陳念琴來了。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