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首對母子檔進軍奧運 喬治亞射擊家族譜出愛與和平

現代奧運長達120年歷史,終於出現第一對母子檔。(示意圖,AFP)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長達120年歷史,發生許多家人傳承、奮鬥故事,但直到今年夏天里約奧運,才出現第一對母子檔進軍奧運殿堂。

著名神射手、47歲妮諾.薩盧克瓦澤(Nino Salukvadze)和18歲兒子馬查瓦里安(Tsotne Machavarian)要一起代表喬治亞,征戰奧運射擊。其中妮諾將第8次參加奧運,而兒子則是頭一回參賽。

「我真的很開心代表喬治亞出征,但身為母親,看到兒子進入奧運,這種心情難以言喻,然後居然跟兒子一塊去比賽,那是開心一百萬倍啊。」妮諾笑說,很榮幸再次踏上奧運賽場,完全沒想過成為奧運史上第一對母子檔。

根據奧運歷史學家馬龍的文獻記載,現代奧運過去120年,總共有56對父子檔、12對父女和兩組母女,攜手同闖奧運,但就是沒有母子組合。

妮諾1988年漢城(現首爾)奧運時,以19歲代表蘇聯贏得25公尺手槍金牌和10公尺空氣手槍銀牌,2008年北京奧運再為喬治亞射下10公尺空氣手槍銅牌,戰功彪炳。

「我媽告訴我,大約像我這年齡時,就射下奧運金牌。」馬查瓦里安說,「當年她代表蘇聯,訓練環境比現在好、有更多比賽經驗。但這回,我們並沒有當年的環境和經驗,她也不要求我射出什麼成績,也許不想讓我太緊張吧。」

馬查瓦里安笑說,到里約,母親可以隨時現場指點,而且母親直接支持,永遠是孩子最大動力。他說,「這屆奧運,我代表我的母親、我的國家,還有我自己。」

妮諾擁有優良射擊基因,她的父親老薩盧克瓦澤,同樣是著名神射手,目前已經85歲,指導出女兒和外孫。

他們同一回射擊,都來自薩盧克瓦澤家的地下室,在那小小範圍,有五個靶位,還有小角落擺放過往獎牌榮耀。

妮諾很感謝父親這些年來的指導,「他的夢想是看到我和我兒子,一同進奧運,現在美夢成真,但他已經85歲,考量巴西的天氣和飛行距離,他只好留在家裡。」

她本身不只是奧運選手,還是喬治亞射擊協會副主席,30年職業生涯中,最著名就是2008年,即使當時場外俄羅斯和喬治亞發生軍事衝突,但她在奧運會場親吻俄羅斯選手。

妮諾回憶說,比起奧運金牌和成績,更熱愛奧運精神,「運動能消弭隔閡、跨越國界,不被政治影響,真的追求和平。」她當時為什麼親俄羅斯選手,單純因為兩人是真正的朋友,「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擊倒我們的友誼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