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同病不相憐 陳思羽 陳建安 學習跟疼痛共處

里約奧運國手陳建安去年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攝影/李天助

同病沒有相憐,里約奧運桌球國手、陳思羽和陳建安都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但兩人相互取經討教,展開長期抗戰。

「像我們久了,都會自己帶針打,小安有次用完,只好用我的藥劑,但我的劑量是50cc,他才一半,幫他打完後,一直冒汗。」陳思羽大笑,「當然這是不妥的啦,不過當下真的不打,才慘。」

兩人今年在長庚醫療團隊協助下,從原本藥物控制,改為用針劑,減少副作用,效果也比過去好。

陳建安說,「主要每周一針,但我們都到處跑,所以都很習慣自己打,打肩膀、腹部。這藥劑不含類固醇,效果快,也能順利排出體外,對我們運動員來說,確實比較適用。」陳建安去年才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所以很常請教這方面的「前輩」陳思羽。

陳思羽不被痛擊倒,樂觀看待。攝影/李天助

陳思羽伴隨僵直性脊椎炎長達6年,她樂觀說,「從來不把這當病,而像種運動傷害,當然痛起來是快死掉啦,只能躺著一動也不能動,但反正本來就沒藥可醫,不如就好好想想怎麼跟它一塊生活共處。」

她這痛遺傳自父親,但因為陳爸相同症狀下,目前生活作息正常健康,給她很大啟發。「我媽告訴我說,爸爸以前在我這年紀發作時,也是痛到不行,但現在他開大貨車司機,然後早睡早起,精神都很好,然後也是很常在家打掃活動,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

陳建安自從確診後,改掉熬夜壞習慣、正常作息,「以前都會玩手機到很晚,現在要求自己,11點前一定要就寢,然後飲食方面,有些補品類、薑母鴨就不行吃了,但配合針劑下,現在調整好多了,其實跟正常人沒有什麼不同。」

陳建安首次參加奧運。攝影/李天助

而國際桌球總會,這天正式公布5月奧運排名,莊智淵排名第5,收下奧運入場券,陳建安則憑亞洲區資格賽成績,獲得里約奧運參賽資格。女子方面,鄭怡靜奧運排名第10、陳思羽為19,都取得奧運門票。

團體賽部分,台灣男團在奧運排名第11、女團在奧運排名第7,同樣獲得參賽資格,這是台灣首次拿到奧運桌球滿額席位。

由於男團、女團獲奧運參賽資格,男、女選手各有3人前進里約,世界排名在莊智淵、陳建安後的第1人,為世界排名69的江宏傑。女子選手世界排名部分,位居鄭怡靜、陳思羽之後的則是79位李依真、80位黃怡樺,但得等中華桌協召開選訓會議,決定男、女最後第3名人選。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