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走出低谷重返賽場 劉亞君三金三破大會

台灣體大劉亞君傷癒復出,終於繳出亮眼成績。攝影/楊育欣

「因為右腳踝受傷後,連踏進操場一步、一步喔,都不行,完全不想碰田徑。」台灣體大劉亞君回想前年右腳踝韌帶撕裂,一度放棄田徑,但家人和教練陶武訓支持下,她重返賽場,本屆台東全大運,個人項目包辦100公尺跨欄和跳遠雙金、並雙破大會。

運動員最怕傷病磨,何況是顆正要起步明日之星。來自澎湖的劉亞君,高中時主練7項運動、天賦出色、深受期待。卻在前年、關鍵發力的右腳重傷害,她身心均受重擊。

「右腳起跳腳不行了,那時覺得不可能不放棄, 而且受傷回來後又變胖。」劉亞君苦笑,養傷時比原本體重增加12公斤,完全不願走進田徑場。

她很感謝家人和教練陶武訓關鍵時刻拉了一把,「後來家人和教練,都不斷開導我,認為我曾經這麼好、放棄很可惜。特別是家人希望我過得開心點,健康快樂的生活。」

教練陶武訓覺得人助自助,「因為緣分認識劉亞君,那時看到她這樣很想幫她,去年全運會終於復出,但這一戰,讓我們很挫敗。」

劉亞君去年高雄全運會,成績很糟,陶武訓說,「比賽結束後她大哭,當時我真的沒想過她壓力大到這種程度,沒有奪牌這點很對不起澎湖縣,但那時距離她正式復出也才3個月,準備時間還不夠。」

這段期間,師徒兩人不斷溝通,前奧運國手陶武訓專長短跑,他同樣憂心誤人子弟,「我也怕她來我這,被人家看笑話,弄得我自己壓力也不小。」

他課表特別安排,避免舊傷復發,此外積極鼓勵劉亞君,他說,「負面情緒難免,所以很常激勵她,最常講的就是,『擔心沒有用,只能盡力去做好,怎麼樣做,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強,比較重要。』。」

劉亞君之後調整7個月,這次全大運終於成績爆發,跳遠6公尺30、我國本世紀最遠距離,躍上歷年第五傑,突破懸掛15年的大會紀錄。100公尺跨欄,跑出13秒65破大會,排行歷年第七傑。再加上4X100公尺接力,跟台體大隊友跑出45秒22,同樣奪金破大會,本屆繳出三金、三破大會的亮眼成績單。

「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沒有辜負家人和教練的期盼,讓他們可以感到驕傲。」劉亞君說,每次有比賽家人都盡量到,「但這次在台東,太遠了,不過有開網路手機直播,所以還是有看到他們留言、為我加油。」

她未來繼續專注單項上,「這樣也好,不用分心去練其他項目。」距離王國慧保持的跳遠全國紀錄6公尺56,只差一步之遙,劉亞君期許再接再厲,「這次跳出來,讓我有信心突破全國紀錄。」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