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跳遠10年首度突破8公尺 林鴻敏瞄準全國紀錄和奧運門票

林鴻敏第五跳後受傷,但他跳出8公尺04突破個人最佳。攝影/楊育欣

「從第一次接觸田徑跳遠,8公尺一直是我的目標,10年了,終於突破8公尺,當下有種說不出的喜悅。」台灣體大林鴻敏在台東全大運公開男跳遠決賽,突破個人最佳、跳出8公尺04贏得金牌,並成為台灣跳遠歷年第五傑、相隔5年國內再次有選手達到8公尺。

這天第二次試跳,林鴻敏跳出8公尺04,但接下來第三跳成績7公尺92、第四跳失敗,第五跳卻發生意外。

他在起跳板前感到左大腿不適,但仍奮力躍起,來到7公尺69。可是落地後表情痛苦,緩慢移動出沙坑。

「不是抽筋,拉傷了。」林鴻敏在沙坑旁不停吐氣,防護員立刻上前治療冰敷,稍微舒緩狀況。

中華田徑隊教練孫念祖在旁直嘆,「可惜。」他覺得林鴻敏狀況調整很好,很有機會突破8公尺15、拿到里約奧運門票,「但很可能跟他移訓太久,肌肉累積太多疲勞,才造成這結果。」

孫念祖認為林鴻敏條件突出,「他速度好、100公尺有10秒5水準,爆發力夠,其實早就要過8公尺,但一直過不了,現在經過對岸移訓開竅,之後要看傷勢如何,相信他有機會達標。」

林鴻敏賽後一跛一跛離開跳遠場,他坦言獨自到中國大陸福州移訓,希望把基本功從新打底,「特別是起跳部分,這細節台灣比較少注重,所以要去對岸多吸收,也去了解目前選手訓練狀況。」

但經過兩個月移訓,回來全大運只剩兩周調整,林鴻敏苦笑,「一開始資格賽跳7公尺15,有種絕望,真的覺得自己調不回來了,所以聽天由命。」

心情掉到谷底,反而促成林鴻敏高峰,「就像陳傑說的,用準備最好的心情去擊敗壓力,心情放開來,不要被壓力打倒。所以心情放開一跳,不要給自己壓力,平常心發揮自己。」

這一跳、8公尺04,林鴻敏找回信心,「我的跳遠路才剛開始,我覺得我可以挑戰乃慧芳老師的8公尺34全國紀錄。」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