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大器晚成 安廷耀包辦兩項自由式全國紀錄

安廷耀破200公尺自由式全國。攝影/李天助

從幼稚園就開始接觸游泳的安廷耀,不是耀眼的天才型選手,國中時期成績平平的他,還差點改練划船,但因家長的堅持,他繼續游泳生涯,高二開始逐漸在自由式有所突破,高中畢業後進入國訓中心讓他蛻變,今在台東全大運以1分50秒28打破2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讓他一口氣包辦200、400公尺自由式的全國紀錄。

「大器晚成嗎?我想可能是吧。」安廷耀笑得憨厚,他國二曾短暫到台東訓練划船3周,後因母親要求,決定返回高雄繼續游泳路,他也在此時決心認真投入,他高二開始在全中運摘金,展現蘊藏的潛力,並在高中畢業後獲得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青睞,成為國家培訓隊的一員。

如今看來,安廷耀成為國家隊的一員,徹底改變了他的游泳路,他先向教練劉曜彰討教提升體能的訓練方式,隨後接受日籍教練具志統在速度上的調教,彷彿開啟他狂飆的開關,他先在去年香港公開賽游過200公尺自由式里約奧運B標,接下來在3月的新加坡分齡賽先破4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又在全大運打破2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

安廷耀大器晚成。攝影/李天助

200、4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過去都由王郁濂所保持,今在全大運的泳池中,正是安廷耀向王郁濂發起挑戰,兩人一路激戰,甚至互有領先,但安廷耀在最後階段展現更強悍的衝刺速度,以些微差距奪勝,並打破王郁濂保持的全國紀錄,拿下銀牌的王郁濂,成績是1分50秒64,兩人差距在1秒內。

從王郁濂手中搶下200、400公尺自由式的全國紀錄,安廷耀的腳步沒有打算停下來,他隨後將轉戰5月中的日本公開賽,也是台灣泳將們最後一場爭奪奧運門票的機會,他說:「希望能一舉把紀錄推進到1分49秒內。」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