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18歲跆拳道國手 黃懷萱珍惜里約入場券

奧運國手黃懷萱頭一回參加全大運跆拳道,順勢奪金。攝影/李天助

6年前,里約奧運跆拳道國手黃懷萱,頭一回參加全中運,地點就是台東縣;她這次代表輔仁大學、首度征戰全大運,還是獻給台東。

「沒想過這麼巧,又是台東,但第一次全大運,完全沒壓力。」她原本計劃不比賽,避免受傷,「但後來想為學校爭光,所以打打看。」

跟6年前初出茅廬相比,現在頂著國手光環,她身手和實力更出色,首次全大運順勢踢下女子53公斤級金牌。

黃懷萱(左)曾贏得南京青奧金牌,這次要挑戰里約奧運。攝影/李天助

黃懷萱年僅18歲,兩年前南京青奧踢回我國首面青年奧運金牌,如今先在上個月中,為我國搶下奧運門票,接著因黃韻文宣布放棄。黃懷萱確定晉身成人奧運,前進里約。

「奧運門票本來不是由我去,現在既然是我代表,那就開心去比,以前狀況告訴我,放開來比,往往表現更好。」黃懷萱坦言以前因為太想什麼都要,所以到頭來很難兼顧,卻落得什麼都沒有,不如好好拚一回。

她覺得儘管現在年紀輕,但4年後東京奧運,未必取得代表權,「以後不一定是我,所以搞不好這一生就這一次奧運,要好好把握機會。」

黃懷萱(右)同樣有控制體重煩惱。攝影/李天助

18歲要代表台灣、踏上里約奧運殿堂,但黃懷萱並非年齡最小的奧運跆拳道國手。我國過去最年輕的奧運跆拳道選手,是2000年雪梨奧運、紀淑如,當年她才17歲,該屆奧運也是首次列跆拳道為正式項目。

黃懷萱同樣面臨所有技擊類運動員困擾、控制體重,參加奧運49公斤級的她,平時讓自己維持一定限制,盡量不超過5公斤。她坦言保持體重、一定很痛苦,「所以每次都很期待趕快過完磅,過磅就是我的冠、亞軍(戰)。」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