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傷病磨出鬥志 蔡佳容盼2017披體操國手戰袍

國立體大蔡佳容,歷經重傷,終於回到體操場,獲得獎牌。攝影/楊育欣

命運總愛捉弄蔡佳容,跳出成績、受傷、復健休養,近四年在這迴圈打轉,等待三年,她終於頭一回以個人項目,站上全大運競技體操頒獎台。

「這次有種準備好,再來參加比賽的感覺。」蔡佳容高二頸椎開刀動手術,休息一年復出,高三幫助屏東縣陸興高中贏得成隊競賽金牌。她大學就讀國立體大,菜鳥年腳踝受傷,又停了一年,這回大二總算健康出賽,在台東全大運個人全能拿到銅牌。

她說,「每次受傷,其實都很擔心,是不是回不來了,但很感謝很多教練和隊友鼓勵。 」

蔡佳容摸了摸脖上獎牌、感覺重量,努力付出後終於獲得回報。

「佳容這孩子,運氣很不好,總在大賽前重傷,但她沒有因此放棄,願意等待、復健,然後回來賽場。」蔡佳容啟蒙教練、劉安鈞說,「她個性很內向,願意付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性格,才有辦法不斷從大傷中走出來。」

蔡佳容覺得受傷、復健過程很辛苦,「那種感覺很累,就是什麼動作都做不起來,很慌張,但自己真的想要回來。」

她笑說,「很喜歡體操吧,人生應該有三分之二跟體操生活在一塊,覺得很開心,而且如果就這樣放棄,少了它(體操),日子應該會覺得很怪。」

蔡佳容從屏東縣信義國小一年級開始學體操,劉安鈞開玩笑說當初用騙的,把蔡佳容拐進體操隊,「那時是體操育樂營,她很亮眼,然後跟她家人溝通好,但她並不想練,所以就連哄帶騙、練到現在。」

他說,小二時蔡佳容因練體操很累很苦,落跑離開校隊。直到小三因學校到對岸天津移地訓練,她想要嘗坐飛機到國外的感覺,才搭上劉教練「體操專機」,這一路飛就是13年。

劉安鈞指出蔡佳容天生姿態好,「這是她練體操的優勢,姿態柔和、很優美。」

蔡佳容這次大運會奪牌,其中部分關鍵在進入國家訓練中心受訓,她入選台北世大運培訓隊,之前兩個月,操體能和苦練基本動作,成果顯著。

她說,「希望可以代表台灣參加2017世大運,然後進體操決賽,讓國人知道體操這項目,我們台灣選手沒有缺席,而且還有好成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