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相隔兩年羅玉如重溫金牌 訓練實習兩頭拚世大運

羅玉如相隔兩年拿下全大運個人全能金牌。攝影/李天助

0.075分差距,國北教大羅玉如在台東全大運公開女子組競技體操個人全能,扳倒台灣師大名將麥劉湘涵,羅玉如相隔兩年贏得個人全能金牌。

「我很緊張啊,你看我比賽完,到現在全身都還在抖。」羅玉如比完最後一項地板後,在旁收操,忽然間許多教練陸續走過來恭喜她,拿下第一名,她一臉疑惑,「沒想過自己會贏啊,旁邊人忽然都很開心,但我真的沒有辦法相信,實在太幸運了。」

羅玉如認為麥劉湘涵實力和心態,遠優於其他大專選手,麥劉湘涵過去5屆全大運拿走4次金牌。羅玉如說,「麥劉學姊真的太強,我根本沒想過能夠贏她,而且我打從心底佩服她。」但這6年來,麥劉湘涵兩次無緣頒獎台頂端,都是羅玉如跳出來。

不過這面全大運金牌,沒辦法改變羅玉如退休時間表,另外她目前大四,由於接下來要實習,勢必得離開國家訓練中心,暫別2017世大運培訓隊。

「從好久之前進入國訓後,一直都在想這問題,未來要世大運培訓或實習,一定要取捨。」羅玉如坦承到了大四,「確實有點就業恐慌,應該要早點準備了,為未來著想,不可能練體操練一輩子啊。」

她決定選擇留在台北市實習,但明年台北世大運能不能代表台灣,充滿未知數,「老實說,決定之後,到現在還是會猶豫,所以真的很佩服麥劉學姊,可以為了練體操,勇往直前,真的沒辦法像她這樣,我還是得想自己未來出路。」她接下來暑假開始實習之後,未來半年得面臨自己個人訓練,無法投入國訓,但她不會放棄世大運夢想。

羅玉如感謝兩位恩師,鄭焜杰(左)和余美麗。攝影/楊育欣

「很感謝協會願意讓我個人自主訓練,還是要努力看看,明年全大運、世大運和全運會,或許是體操生涯最後三場比賽,後年就不一定了。」羅玉如跟體操結緣,已經十多年,參加過泛太平洋體操賽、世錦賽和仁川亞運,國手資歷完備。

她苦笑說,「目前計劃就是比到明年全國運動會退休,但我的人生就是走到哪,再看看吧。」

人生或許可以像體操跳馬一樣單純,前半段筆直賽道、奮力衝刺、起跳,關鍵則在空中那段時間,選擇動作、旋轉翻騰。羅玉如正面臨,選手生涯收尾、如何讓自己完美落地。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