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菜市場翻到奧運殿堂 李智凱珍惜里約入場券

翻滾吧男孩李智凱前進奧運。攝影/李天助

14年,是李智凱投入體操歲月;16年,則是中華體操隊等待奧運的日子。這位電影「翻滾吧男孩」主角之一,翻進運動員最高殿堂,結束台灣體操漫長黑暗期。

「沒想過,怎麼可能想過,以前練體操,頂多就知道,喔,那是運動員最高殿堂,最厲害都在那。」李智凱回想,奧運這詞逐漸浮現在個人字典,約莫是2014年仁川亞運才增添這可能選項。

他說,「慢慢的,一步一步,亞運、世錦賽,還有很多國際賽,好像真的有這可能耶。」

4月17日里約奧運測試賽,李智凱以總分82.431分,排名後段班、但仍搭上奧運列車。

「沒想過這麼快,那時我算大概2020年東京奧運吧,但他20歲就拿到門票,提前一大步。」國家體操隊教練林育信坦承這時間比預期早,他從幼稚園一路伴隨李智凱,「確實夢想他有朝一日去奧運,然後完成我的教練還有我自己的奧運夢。」

林育信停頓一下說,「14年,嗯,真的很快了。」

林育信伴隨李智凱14年,終於前進最高殿堂。攝影/李天助

當初林育信退休,回到母校宜蘭縣公正國小服務,積極選才。那時有個天真活潑小男孩,不怕生、愛表現、柔軟度好,講什麼動作、立刻秀出來,那個男孩就是李智凱。

「當年選了7個, 因為以前自己當選手被土法煉鋼操過,知道那不行,所以很努力下基本功,基礎打得很扎實。」林育信說,「結果最後只剩下智凱,堅持和我一塊下去,一路從宜蘭練到國體大。」

他強調李智凱從來都不是天才型選手,「但也因為這種努力、默默耕耘個性,他的動作很少第一次就OK,所以都要做很多遍,不像有些天才好手,一次搞定,結果,反而不肯多練。」

李智凱設定目標,努力進奧運決賽。攝影/李天助

相隔16年,中華體操隊前進奧運,李智凱比任何人都珍惜這次機會,他說,「加倍努力、努力再加倍、加倍。」他期許用最完美演出,迎接奧運,目標進入決賽、再力拚奪牌。

林育信盼望李智凱,從菜市場翻進奧運殿堂,這條歷程能夠鼓勵很多人,「不只是體操界、運動界,而是要告訴更多人,學體操孩子不會變壞,未來還是有夢。」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