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體操狂熱麥劉湘涵 未來挑戰30歲翻滾賽場

台師大麥劉湘涵,要練到不能動為止。攝影/李天助

時間像引力,想拉下平衡木上的台灣師大體操選手麥劉湘涵,但她翻身、轉圈、沒有失衡,神情專注繼續下一個動作。

國內體操界講起,麥劉湘涵,無不豎起大拇指,但往往接著都搖頭讚嘆,難以置信說,「她真是堅持的瘋子。」

「我想練到,練不動為止。如果我明明還可以練,卻選擇退休,那肯定遺憾終生。」24歲麥劉湘涵,目前就讀大五,這歲數以國內女子體操現況來講,非常不可思議。

「現在真的沒有人像她這樣子,往往上了大學,大三或大四就準備找工作、出社會要退休,但她可以為了課業和體操,捨棄其他,繼續堅持。」台師大體操教練翁士航欽佩麥劉湘涵勇氣,「但有時不平凡,真的要瘋狂一點,才有辦法做到。」

麥劉湘涵沒有意外,要攻讀碩士班、博士班,然後繼續參加全大運。至於全國運動會部分,只要縣市內選拔過,她不會退休。

麥劉湘涵很有可能成為國內近代第一位超過30歲,繼續在體操賽場上翻滾的女性運動員。

「很多人上了大學,體操生涯開始倒數,但我覺得我的體操路才正要開始。」麥劉湘涵不只一次說過類似的話,「真的很想不斷訓練下去,不希望退休。」

她說,「其實從來沒想過可以練到今天這麼久,現在這年紀,體力儘管恢復比較差,但技術更純熟,甚至比年輕時還好。」

除了基礎打底好,麥劉湘涵進入台師大,科學化輔助訓練,特別是飲食控制改變她一向最弱的體能。

「吃東西的話,除了甜食和油炸物不吃,其他的,教練都開菜單,允許我大吃特吃。」麥劉湘涵說以前減重,減到50出頭,卻沒有體能執行動作。現在體重越來越重,動作反而越來越上手。

麥劉湘涵透露這一年來,體重從53公斤增加到57公斤,可是肌肉比重增加,外型變得更精壯。

她笑說,「以前可能晚餐不吃,強迫自己變瘦,效果並不好,會沒力。但現在均衡飲食,居然連魯肉飯都可以吃,還不用挑掉肥肉部分。感覺東西吃多了,體力真的變好。」

翁士航分析麥劉湘涵個性,願意為了體操往前衝,所以後勤支援更要充足,他說,「飲食調配幫助她改善體質,所以她重量加重,可是體態卻輕盈,動作完成度更高、更穩定。另外週期性訓練,針對賽前、比賽、賽後至少三部分規劃模式。」保護麥劉湘涵,練習不至於總是繃緊,能夠收放自如。

麥劉湘涵,堅持不放棄。攝影/李天助

比賽時間鈴聲響,麥劉湘涵踩踏平衡木,大步加速、然後在空中騰躍轉身,落地收尾致意。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麥劉湘涵笑說,「我希望一直在體操場上,可以為體操一直付出。」現階段,距離她選手生涯的提示鈴聲響起,還早得很,麥劉湘涵仍在舞台上努力著。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