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台師大女子體操20連霸

台師大女子體操隊,完成20連霸。攝影/李天助

台灣師大女子體操隊完成大運會競技體操、公開組成隊競賽20連霸壯舉。

台師大體操教練翁士航認為這20年里程碑,確實不容易,「但永遠都是要自我挑戰,不能自滿,要不斷突破。」

這天台東全大運,台師大以143.4分拿下第一,而國立體大則是136.3。賽後協助國體大訓練的瑞祥高中教練黃國軒苦笑,「撼動台師大霸業真的很難,但我們還是要繼續試著拉近差距。」

翁士航坦言分數跟預期有落差,因為從體操名將江璧璇2008年畢業後,台師大已經連續八屆全大運成隊競賽分數,沒辦法超過145分,去年則是141.6分。

翁士航表示,「原本目標設定要拚147,本來有機會,但真的質量上不是很滿意。」他指出,「畢竟我們是從去年全大運結束後的隔天,就開始投入訓練,是用這種心態來備戰。金牌是拿到了,但成績真的不滿意。」

他分析近幾年調整選手,「主要用科學化訓練,我們越來越注重細節。」

麥劉湘涵從台師大訓練中獲益良多。攝影/李天助

從賽前暖身時,讓選手戴手套,然後平常飲食控制和週期性訓練。

翁士航說,「戴手套,平常練習就是這種模式,因為熱身時,體操選手、手指頭很重要,一定要跟著熱起來。」另外飲食控制,強調均衡飲食,幫助選手增加肌力、並非減重。週期性訓練同樣針對選手生理狀況和比賽時間,設計課表,擬定質量。

台師大主將麥劉湘涵很佩服教練訓練模式,「我們賽前不斷調整備戰,照著課表走,還有平時測驗,但沒想到這天順序就是測驗的順位,所以我們更融入狀況。」

台師大隊員彼此相互喊話,士氣高昂,由於隊員數多,喊聲驚人。麥劉湘涵笑說,「炒熱氣氛後,情緒就一直很亢奮,畢竟那些加油聲代表,你永遠不是一個人在場上努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