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旅外開拓視野 趙顯章想影響更多人

趙顯章征戰仁川亞運打出佳績,獲旅外機會,未來要回饋手球。圖/資料照(李天助攝)取之於手球,用之於手球。趙顯章製作一杯咖啡時想得是這樣、換成一條職業球員路,更沒有改變對手球熱情。

旅日手球員趙顯章當初跟好友,在台北內湖合開咖啡店的初衷之一,就是想回饋手球運動,希望有朝一日讓其他手球出身的學弟,到咖啡店實習、工作,未來多個選擇。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如今趙顯章旅日挑戰JHL,他眼界更開闊,期許多看多學,「我想多了解一些社會人球隊發展模式,畢竟國內手球沒有這種聯賽,但上班加打球,或許是有機會做起來的。」

台灣手球目前沒有相關企業聯賽,並非主流運動,麗山國中教練于德桂感嘆國內手球現在斷層又斷鏈,「以前或許升學管道、老師出路促進整體發展,但大環境改變,沒有頂端、沒有未來。所以近幾年我國青年、青少年國際賽成績都不俗,可是一進入成人階段就消失了。」

首位旅日的手球名將譚崇聖,目前在台北市萬大國小服務,他說,「相隔了12年,有了趙顯章,相隔了12年,我們才出去比亞運,但這十多年間,國內有沒有人才,一定有,可是缺少經驗和磨練,出不來。」

中華民國手球協會,努力維持基層訓練站,過去幾年基層選手數量和質量都不賴,不過協會工作人員透露,「受到少子化影響,還有其他運動搶人搶得兇,手球環境確實遭受衝擊,從球員身高就知道了,要像趙顯章這種條件,國內現今一隻手數得完。」

至於手球企業聯賽,全國手球協會一度計劃仿效企業排球模式,可惜願意投入公司太少,無法實踐。

協會目前方向,著眼2020東京奧運,發展資源付出較少的沙灘手球,加上女子沙灘手球部分,台灣這幾年國際成績突出,期盼藉由賽會成績,提振國內手球風氣。

相隔12年,趙顯章重新打開一條專業球員路,國內手球界人士紛紛讚賞勇氣十足,多多少少刺激下一代。不過趙顯章自己,卻覺得踏上國內很久沒有人走得職業選手路,影響有限,可能會感動、也可能不會打動現階段學手球的學弟妹。

趙顯章說,「環境很現實,我們都很清楚。但慢慢努力總比不行動好,沖繩球隊是個模式,多家企業打造一支球隊、分擔較小,又有著共同目標,相信台灣也可以做得起來。」他認為不可能只靠一個人努力,就一下子改變許多事情,得需要團隊作戰,才有辦法扭轉逆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