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王挑戰賽》環西登山王、奧運金牌和馮俊凱競速 精采可期

102環西登山王Omar Fraile(右二)、台灣一哥馮俊凱(右三)等亮點選手。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2015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10月30日上午6時30分在花蓮七星潭登場,新科環西班牙自行車賽登山王Omar Fraile、2012倫敦奧運男子個人全能金牌Lasse Norman Hansen,2012、2014年臺灣登山王冠軍John Ebsen,以及臺灣首位世界一級職業車手馮俊凱等都將與會,精采可期。

這項由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花蓮縣政府及南投縣政府指導,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主辦,交通部公路總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等單位協辦的挑戰,共有來自32個國家及地區的412位車友參加。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本屆同時是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舉辦四年來,第一次有在同年拿到世界自由車公路賽三大賽──環法自由車大賽、環義自由車大賽和環西自由車大賽登山王的車手共襄盛舉,也是首次有現役奧運金牌參加,對大會來說是莫大的肯定。

國際記者會27日下午2時在交通部前廣場舉行,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體育署主任秘書林哲宏、華豐橡膠工業副總經理羅培源、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理事長董俊仁等貴賓與會。

本屆登山王最大咖──2015環西登山王西班牙籍Omar Fraile、2014年臺灣登山王女子組冠軍Marg Fedyna、臺灣首位加盟世界一級職業車隊美利達藍波隊的馮俊凱等好手,都應邀出席記者會分享備戰臺灣登山王心情。2012年倫敦奧運男子全能賽金牌丹麥Lasse Norman Hansen將於28日抵臺。

甫奪得今年環西班牙自行車大賽登山王的西班牙籍Omar Fraile,出生於1990年7月17日,今年25歲,身高184公分,體重69公斤,2012年加入Orbea洲際隊,2013年起效力Caja Rural - Seguros RGA (PCT)隊,明年確定改披 Team Dimension Data (PCT)戰袍。

26日傍晚才抵臺的西班牙Omar Fraile,27日清晨便上五指山練爬坡,毫無架子的他,在陪騎車友索取簽名和合照時有必求應,還幫一位車友調整安全帽的帽帶,展現極佳的親和力。

能在九月拿下環西班牙自行車大賽登山王,Omar Fraile很興奮,但此次來臺挑戰臺灣登山王挑戰,Omar Fraile研究了路線等高圖後,坦言有些緊張,「這是個很艱難的賽段,我會挑個比較好的選手當目標,如臺灣馮俊凱,盡量跟上,再看狀況伺機而動。」

被環西登山王Omar Fraile當目標,美利達藍波職業隊馮俊凱笑說:「我應該會以John Ebsen為目標吧,畢竟這條路線他最在行,已拿過兩次登山王。」

馮俊凱今年跟著美利達藍波隊東征西討,較沒時間專程為KOM備戰,但他會按前三年的經驗來騎。相較於緩上坡居多的歐洲山路賽段,馮俊凱說臺灣KOM最後十公里的陡坡很經典。「希望今年挑戰當天天氣好一點,不要像去年那麼冷又下雨,成績可以更上層樓。」

愛爾蘭爬坡好手Mark Dowling再度來臺挑戰登山王,他肯定臺灣KOM是一生至少要完成一次的挑戰。「有人說,從歐洲到臺灣好遠,機票又貴,但我要說的是,臺灣登山王挑戰的路線真的很美,和歐洲的阿爾卑斯山等經典路線相比,也是最艱難的,絕對值得你來挑戰。」

2012倫敦奧運男子自由車全能賽金牌Lasse Norman Hansen來自丹麥,1992年2月11日出生,身高180公分,體重75公斤,14歲開始練車, 2011年加入Concordia Forsikring-Himmerland車隊,2012和2013年效力於Blue Water Cycling車隊。

2012年Lasse Norman Hansen勇奪倫敦奧運自由車場地賽男子全能賽金牌,以及UCI自由車場地錦標賽銅牌,2014年轉入職業,效力於Cannondale-Garmin職業隊(世界一級車隊)。

面對強敵,2012、2014年兩度奪得臺灣自行車登山車挑戰的丹麥爬山高手John Ebsen沒在怕!去年制霸臺灣玉山、阿里山和合歡山的他,早把臺灣當成第二個家,臺灣的山就像他的後院,甫在俱樂部聯賽玉山塔塔加站稱王的他,此次將全力尋求衛冕及第三座KOM總冠軍。

2014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在又濕又冷的嚴苛氣候下舉行,結果丹麥Atlas車隊艾伯森(John Ebsen)以3小時40分05秒78重登王座,香港楊英瀚第二,美利達藍波隊臺灣一哥馮俊凱3小時44分19秒68第五,王胤之和范永奕分居六、七。

去年第三名寮國Ariya Phounsavath、第四名日本森本誠、肯亞黑旋風車隊、2014年女子組冠軍加拿大Marg Fedyna、2013年女子組冠軍日本與那嶺惠里等好手,也都再度挑戰臺灣KOM,精采可期。

國外名將壓境,臺灣車手也精銳盡出,「臺灣一哥」馮俊凱、「最強素人車手」范永奕、今年登山王之路體驗冠軍「小黑」張偉顗、彭源堂、黃文忠、林寰澤、去年女子組總亞軍、國內第一的秦欣、甫在全運拿下女子組公路賽冠軍的臺中曾筱嘉、以及宜蘭縣自由車好手陳姿吟、郭念雯等,都不容小覷。

1988年11月2日出生的美利達藍波隊馮俊凱,是2008年北京奧運國手、2011年美國超級周自由車賽個人總冠軍、2012年環菲律賓公路巡迴賽登山王,2013法國歐巡賽敢鬥賞、東亞運動會公路賽金牌。

104台灣一哥馮俊凱。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2014年國際自由車環台賽馮俊凱完成登山王三連霸,並在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以3小時44分19秒68總排名第五,勇奪國內第一,2014年底正式加盟美利達藍波職業隊,成為首位加盟世界職業隊的臺灣車手。

去年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總排名第七、國內第三的范永奕,為臺中東大附小教師,出生於1978年5月22日,是2010、2011年太魯閣國際登山賽冠軍,被譽為「史上最強素人車手」,人稱「范老師」,雖然全運時摔車受傷,但運動精神極佳的他仍將第四度挑戰臺灣登山王。

為提供安全的挑戰環境,10月30日以下花蓮路段將實施交管:台193線七星潭段(七星潭聯外高架橋至新城鄉民有街)管制時間為05:00~07:00,舊台9線太魯閣大橋北端至錦文橋北端管制時間為06:30~07:30,台8線太魯閣閣口至天祥管制時間為06:30~08:30,台8線天祥至大禹嶺管制時間07:00~12:00,台14甲線大禹嶺至合歡山遊客中心管制時間09:00~13:00。

南投部分交管情況則為,台14甲線翠峰(往武嶺方向)管制時間09:00~12:00;台14甲線鳶峰(往武嶺方向)管制時間09:15~12:00;台14甲線昆陽(往武嶺方向)管制時間09:30~12:00,武嶺管制時間09:40~12:00,請民眾配合改道,不便之處請見諒。

這項挑戰總獎金新台幣241萬元,男子總總冠軍獎金為新臺幣100萬元,女子組冠軍獎金20萬台幣,大會除不接受曾有藥檢陽性記錄的選手報名外,並嚴格實施藥檢,將這場「一生值得來挑戰一次」的活動品質提升至世界級。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路線是從近乎海平面,海拔接近0公尺的花蓮七星潭海邊,經太魯閣大橋→台8線→天祥→西寶→新白楊→碧綠神木→關原→大禹嶺→台14甲線,抵達海拔3275公尺的終點合歡山武嶺,總長105公里,參加者必須在6.5小時時限內完成挑戰。

全長約有90公里是以平均7%的爬升率,穿越壯麗的太魯閣峽谷向上攀升,當參加者完成95公里賽程後,迎接他們的是,最後10公里、坡度17到27%的天堂路,這是全世界少有、在極短距離內爬升高度極高的特色路段。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沿途風景秀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盡收眼底,加上難度極高,因此雖然這項挑戰今年才步入第三年,但已經在國際車壇獲致極佳的口碑,還被法國專業自行車雜誌Le Cycle,譽為世界上十大最困難賽事之一,和阿爾卑斯山等經典路線齊名。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