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賽》新科環西登山王將來台參賽

新科環西登山王Omar Fraile將來台參賽。(Omar Fraile提供)新科環西班牙自由車大賽登山王西班牙車手Omar Fraile,確定將來臺參加2015年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這是臺灣KOM舉辦四年來,首次有該年度新出爐的世界公路車三大賽登山王參與,對大會是莫大的肯定。

2015年臺灣自行王登山王挑戰將於10月30日上午6時30分,從太平洋濱花蓮七星潭,經太魯閣高聳深邃的高山峽谷、直達臺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武嶺,從海拔0公尺到3275公尺,全長105公里。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這項挑戰雖然才邁入第四屆,但已建立極佳口碑,被法國銷售量最大的自行車雜誌Le Cycle評比為世界十大最艱難賽事之一,列為與歐洲阿爾卑斯山同等級的經典,成為我國向歐洲人行銷台灣觀光的新亮點。

過去三年,FdJ車隊Jeremy Roy、Europcar隊Anthony Charteau、ORICA GreenEDGE 車隊Simon Clarke及Tiffany Cromwell等世界級名將,都曾來台體驗這條天堂路,今年最大的驚喜是,邀請到2015年環西班牙自由車大賽登山王西班牙車手Omar Fraile。

這也是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舉辦四年來,第一次有在同年拿到世界自由車公路賽三大賽──環法自由車大賽、環義自由車大賽和環西自由車大賽登山王的車手共襄盛舉,對大會是莫大的肯定。

1990年7月17日出生、25歲的Omar Fraile身高184公分,體重69公斤,2012年加入Orbea洲際隊,2013年起效力Caja Rural - Seguros RGA (PCT)隊,勇奪2015年環西班牙自由車大賽登山王,明年確定改披 Team Dimension Data (PCT)戰袍。

為吸引更多世界級高手來臺,2014年起大會總獎金大幅提高至新臺幣241萬元,男子組總冠軍將獲頒新臺幣100萬元,女子組總冠軍獎金20萬元,同時將嚴格執行藥檢並排除有用藥記錄車手報名,朝建立乾淨、公平競爭的舞臺的目標努力。

2014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在又濕又冷的嚴苛氣候下舉行,結果丹麥Atlas車隊艾伯森(John Ebsen)以3小時40分05秒78重登王座,香港楊英瀚第二,美利達藍波隊臺灣一哥馮俊凱3小時44分19秒68第五,王胤之和范永奕分居六、七。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路線是從近乎海平面,海拔接近0公尺的花蓮七星潭海邊,經太魯閣大橋→台8線→天祥→西寶→新白楊→碧綠神木→關原→大禹嶺→台14甲線,抵達海拔3275公尺的終點合歡山武嶺,總長105公里。

全長105公里的挑戰中,約有90公里以平均7%的爬升率,穿越壯麗的太魯閣峽谷一路向上攀升,但好戲在後頭,當參加者完成95公里賽程後,迎接他們的是,最後10公里、坡度17到27%的天堂路,參加者必須在6.5小時的時間限制內完成挑戰。

沿途風景秀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盡收眼底,加上難度極高,因此雖然這項挑戰今年才步入第四年,但已經在國際車壇獲致極佳的口碑,還被法國雜誌Le Cycle譽為世界上十大最困難賽事之一。

大會從2014年起,將總獎金大幅提高至新台幣241萬元,總冠軍100萬元,亞軍50萬元,季軍10萬元,殿軍6萬元,第五名5萬元,第六名4萬元,總排名前6名的總獎金就達到台幣175萬元。

女子組總獎金44萬台幣,第一名獎金為20萬台幣,第二名10萬,第三名5萬,4至6名各4萬、3萬和2萬元,為鼓勵臺灣車友勇於自我挑戰,臺灣總冠軍10萬元,亞軍5萬元,季軍3萬元,第四名 2萬元,五和六名各1萬元。

主辦單位將對參賽選手進行藥檢(抽檢辦法於行前說明會以及活動手冊中公佈), 檢體將送至日本國際認證實驗室檢驗,檢驗時程三週(含EPO檢驗),得獎者需無條件配合大會進行藥檢並不得異議,否則將取消得獎資格並收回獎金、獎品。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受藥檢選手,於頒獎時將不頒給獎金,待藥檢結果確認為陰性後,將會專函通知選手並發給獎金。如果得獎者藥檢呈現陽性反應,其名次、獎金將不遞補;確認用藥者將永遠禁止參加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

大會另設敢鬥獎,鼓勵賽事過程中傑出勇氣表現者,頒予獎盃及「臺灣登山王-敢鬥衫」。各分齡組前六名,頒發「臺灣登山王-分組個人獎盃」。所有於時間內完成者,頒給完成獎牌及電子完成成績證書。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