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排聯賽》「排壇吳彥祖」莊毅君的「A咖之路」

國訓莊毅君撞臉港星吳彥祖。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提供。看到莊毅君193公分的身高,一般人可能以為他是排壇勝利組。其實他剛進建國國中體育班時,是個每次體能訓練後必吐的「遜咖」。一起來看看「排壇吳彥祖」莊毅君的「A咖之路」,及去年開刀後熬過痛到快窒息的復健路,帶著肩膀內的釘子重返企排的心路歷程。

民國80年2月2日出生的莊毅君身高193公分,體重88公斤,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研究所三年級。有人說他長得像日本漫畫裡跳出來的人物,屬於卡通「小甜甜」裡的「安東尼」那一型的,也有人說他撞臉港星吳彥祖。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莊毅君是在苗栗新興國小五年級時開始接觸排球,進入苗栗建國國中體育班後才開始接受正規訓練,雖然國中時已長到180公分左右,但因起步比別人慢,讓他吃足苦頭。

「國中時真的覺得自己很差,空有好身材,但打得很爛,體能差,動作又很不協調,超沒自信的。」原來在那之前,他只在課餘時間打打籃球,進入體育班時很多基本動作都不會,「最辛苦的是體能訓練,每練必吐!」

國二是他的低潮期,「體能跟不上隊友,攻擊連網子都打不過去,被叫去練舉球,被學長笑說身材這麼好卻打不好,加上當時家人不贊成我走體育這條路,真的有想過乾脆不要打排球了,去讀書好了。」不過想歸想,莊毅君沒有真的「落跑」。

「已經進了體育班,上了賊船下不來了,哈!」還好練了一陣子後漸有起色,國三時改打快攻,在華宗杯拿下第一顆攻擊得分後莊毅君開竅了。「我開始懂得閃對方攔網者的手,舉球員也開始信任我,給我的球漸漸多了,也讓我找回自信。」

臺灣師範大學一年級時的大專排球聯賽,跟很多厲害的學長一起打球,身為菜鳥,莊毅君壓力超大。「冠軍戰前,阿邦(張建邦)學長鼓勵我說,我是有實力的,拿出霸氣放手打就對了!這給了我很大的勇氣,最後我們以直落三完成三連霸。」

「阿邦學長就像是一位老大哥,他總是很關心學弟,而且不管是對長輩還是晚輩,他的態度和分寸都可以拿捏的很好,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為像阿邦學長那樣,值得信任的人。」

莊毅君在臺灣師大出色的表現,也讓他躍上企業排球聯賽舞臺,但美津濃隊人才濟濟,沒有三兩三哪站得上先發,企排六年他成為候補區常客,但沮喪之餘他很清楚,球場如戰場,教練當然派最強的上陣,想當扛霸子,就要讓自己變更強。

靠實力站穩先發後,老天的考驗還沒結束!運動員最怕的運動傷害找上門。「一開始以為是普通拉傷,後來愈來愈嚴重,手連抬都抬不起來,檢查後才知道肩盂唇軟骨破裂,有一塊軟骨掀起來,不會自己恢復,所以要開刀用釘子釘回去。」

不甘心排球生涯就此畫下句點,去年7月29日莊毅君接受開刀治療。「還好師大有專門的運動傷害防護室,還要感謝蔡宛蓁、朱寧兩位防護員和李恆儒老師,給我很多幫助。」術後的復健路更辛苦,他花了近三個月,才可以用右手正常生活。

莊毅君說:「最辛苦的是要破壞沾黏的組織,明明手抬不起來,硬要把手ㄠ上去,不這樣做,久了之後就真的抬不起來了,過程非常非常痛,痛到快窒息,而且每天都要做,簡直是場惡夢,現在肩膀內還有顆釘子,兩年內身體會自己吸收掉。」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醫生說,只要我好好復健,就可以回到球場。因為想要回到球場的決心,復健再辛苦,我一定要挺下去。」企排十一年如願重回球場,雖然在國訓隊得從快攻手轉任副攻手,但莊毅君認為做什麼就要像什麼,他開心地說:「我終於回來了!」

莊毅君也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扣球是一個很強的往前力量,會把整個肩膀往前帶動,肩呷骨後面的肌群扮演煞車角色,一旦前面揮臂力量太強,煞車肌力不夠的話就會受傷,「所以不管做那部份肌力訓練,都要前後都訓練才不易受傷。」

至於為什麼會這麼喜歡排球?莊毅君說:「排球是項團體運動,不管是在企業排球聯賽,還是其他比賽,都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我很喜歡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奮鬥的感覺,也很享受得分的快感。」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