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男排賽》31日德黑蘭燃戰火 中華隊目標前6名

第18屆亞洲男子排球錦標賽7月31日在伊朗德黑蘭開打,以打進前六名為目標的中華隊,預賽和尋求三連霸的伊朗同分在A組,首戰將於臺北時間31日對哈薩克,中華隊總教練陳克舟表示,此役是晉級八強的關鍵戰,中華隊將全力求勝。

7月30日是中華隊「戰神」王明浚生日,這是他首次在國外過生日,也是他第七次去伊朗,「伊朗海拔比較高,空氣較稀薄,會感覺很喘,這是比較難適應的。」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至於生日願望,王明浚說:「希望能跟這群沒有極限的年輕人,一起創造歷史呀!」王明浚的腳傷已經好的差不多了,只是受傷後肌力退很多,「現在調整得差不多七八成了,出國就盡力打啊!」他說。

本屆共16隊參加,中華隊預賽和上屆冠軍伊朗、第十名哈薩克、科威特在A組;B組為上屆亞軍澳洲、第七名印度、土庫曼和卡達;C組上屆季軍南韓、第六名泰國、巴基斯坦和阿曼;D組上屆殿軍中國、第五名日本、斯里蘭卡和巴林。

預賽分四組,分組前二晉八強,單循環複賽(預賽相關成績保留)後,進行四強交叉對決,勝隊爭冠軍,敗隊爭季軍。中華民國排球協會秘書長章金榮表示:「亞洲男排賽前三名,有機會(還需加計世界排名積分)參加世界男子排球聯賽。」

中華隊31日對哈薩克,8月1日對科威特,2日和尋求三連霸的伊朗對決。總教練陳克舟指出,中華隊和哈薩克實力差不多,應是五五波態勢。上屆中華隊在排名賽以3:1擊敗哈薩克,排名第九,哈薩克第十,科威特則是第17名。

中華男排隊在亞洲男子排球錦標賽史上最佳成績,是1983年和1997年的第四名,但在人高馬大的伊朗、印度等隊相繼崛起後,2005年和2011年兩度落居第13名,2013年排名第九,近十年最佳成績則是2007和2009年的第八名。

中華男排隊是由郭茂泉擔任領隊,總教練陳克舟,教練鄭逸翔,訓練員蔡家豪,裁判洪佰仁,選手吳宗軒、劉鴻杰、莊邵捷、張良皓、黃建逢、劉鴻敏、陳建禎、戴儒謙、黃培閎、黃鈞璟、王明浚、林雍順。

亞洲男排賽創立於1975年,原本每四年舉辦一次,1989年起改成每兩年舉辦一次,前17屆比賽中,日本拿下7金3銀3銅最風光,南韓4金4銀8銅次之,中國3金6銀4銅、排名第三,伊朗2金1銀1銅、排名第四,澳洲1金2銀1銅。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