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L企業排球聯賽》陳保宏、林乃勤、李瑞斌、莊明叡有共同點?

台電陳保宏(中)是企業排球聯賽全勤生,從企排元年便和隊友李瑞斌(左)、林乃勤(右)並肩作戰。中華排球協會/提供。猜猜看!臺電男排隊陳保宏、林乃勤、李瑞斌和臺中連莊隊莊明叡,這幾位企業十一年排球聯賽球員,有什麼共同點?

猜到了嗎?答案是:他們都是企業排球元年老將。其中又以臺電男排「阿保」陳保宏最神,他是企業排球聯賽開打迄今,唯一的全勤生。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陳保宏就讀大成商工三年級時便被臺電公司男排隊相中,並成為企業排球聯賽開打十一年來,唯一的全勤生,大部分人可能會以為,他是個在排球路上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其實不然。

79年10月4日出生的陳保宏是高雄人,就讀高雄中庄國小三年級時,被學校體育老師挑中,因此和排球結緣,畢業後進入傳統排球名校新園國中就讀,並在國三那年身高長到185公分(目前190公分)。

不過新園國中男排隊人才濟濟,陳保宏坦言:「國中三年,我都沒下場(其實他真正的意思是:自己國中三年從未名列球隊先發陣容,只有偶爾替補上場)!」這個冷板凳坐到怕的歷程,讓他在國中畢業時,做了一個讓大家很驚訝的抉擇。

當時和他同梯的球員,大多選擇加入排球成績較好的屏榮商工(屏榮高中前身)或是高英工商男排隊,但陳保宏卻決定加入雲林大成商工。因為他心裡很清楚,如果到屏榮或高英,自己很可能又會重蹈國中三年排不上先發陣容的覆轍。

而正是這個選擇,讓他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感謝大成商工教練傅仁村,他給了我很大發揮空間,也讓我在球場上找回自信。」擔綱陣中大砲手的他,也靠精湛的球技,成功贏得臺電公司男排隊關愛的眼神。

陳保宏說,開始打排球後,他就以進臺電公司男排隊為志願,美夢成真的那天,陳保宏至今記憶猶新。「高三那年永信杯排球賽時,有一天教練說要跟我說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臺電要我入隊,壞消息是,我奶奶過世了。」

美夢成真的那一刻,來得太戲劇化也太突然,好壞消息一起來,讓陳保宏一時間不知道到底該哭還是該笑。「能夠加入臺電男排隊,是我的夢想,當然是開心到不行;但奶奶過世了,又很難過,當下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從企業排球元年打到十一年,球員來來去去,陳保宏是唯一一位全勤生,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真的很不簡單。

但運動員畢竟不是鐵打的,長年征戰,受傷也在所難免,陳保宏也一度掛免戰牌,「2012年因為腰拉傷,休息了將近半年,剛開始時無法走路,只能用輪椅代步,真的很擔心排球生涯就此告吹,還好努力復健後,能夠重拾我最愛的排球。」

回首來時路,陳保宏充滿感恩。「排球讓我有了努力的方向,給了我一份穩定的收入和工作,還有家庭,我太太蔡家婷之前也是排球員。」雖然兒子已七歲大,但陳保宏在球場上還是一尾活龍,「不要浪費生命,這是我的座右銘。」

除陳保宏外,臺電林乃勤和李瑞斌也是從企業排球元年便並肩作戰的隊友,臺中連莊隊莊明叡則是對手,只不過這三位都曾經因為受傷等因素,沒能保持全勤。

林乃勤是來自臺東三仙臺的阿美族原住民,小時候就跟爸媽搬到臺北,就讀臺北市明湖國小四年級時加入排球隊,原因是:「我就不愛讀書啊,看到書本就累,打球比較好玩。」

雖然家人一開始並不支持,但拗不過林乃勤,也只好讓他從誠正國中、高英工商一路繼續排球夢,彈跳能力極佳的他是隊中主攻手,曾勇奪HVL高中甲級排球聯賽最有價值球員。

但面對綽號「罐頭」的高英工商「鐵血教頭」沈柏儂,林乃勤坦言:「練球很苦,曾經被教練海扁後痛哭,真的一度很想逃走。」

企業排球聯賽元年,林乃勤便和陳保宏及李瑞斌並肩作戰,唯企業五年排球聯賽時時,因為狀況不佳缺陣,投入排球運動多年,林乃勤不諱言,假日都在練球,少了玩樂時間,但看到觀眾便「人來瘋」的他仍樂此不疲,「我很享受和全隊一起努力的感覺。」

愛開玩笑,個性有些跳Tone,被戲稱為「綜藝掛」的林乃勤天生好動,「我和太太吳宜靜是衝浪時認識的,後來她成為我的粉絲,今年3月21日再變成我老婆。」由於哥哥玩鐵人三項,前年林乃勤也玩票報名迴瀾鐵人三項賽。

生涯首場鐵人三項賽,林乃勤吃足苦頭,「那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最後六、七公里我一直抽筋,根本就是用走的完成路跑。」不同運動也讓他有不同體會,「衝浪時一道浪打過來,一切只能靠自己;鐵人三項和排球則讓我學會永不放棄。」

考慮到即將從球隊退役,林乃勤這兩年開始積極培養自己除了打球以外的能力,「嚴格來說,等離開了球隊後,才算是真正地踏入社會,雖然屆時我將是個老的社會新鮮人,但能夠找到自己的個人價值,還是非常重要的。」

李瑞斌,是臺電男排舉球員,屏東潮州光華國小三年級時,因為好玩加入排球隊,新園國中時曾司職攻擊手,高英工商一年級時重任舉球員,190公分的身高不輸攻擊手,配球靈活,被譽為「吳智民接班人」。

企業排球五年開幕戰,臺電男排教練團大膽啟用還是高三生的李瑞斌先發,結果他小兵立大功,讓人印象深刻。「賽前一天早上教練才告知要我先發,我很意外,因為我是陣中最菜的舉球員(另兩位為國家隊舉球員吳智民、黃風勝)。」

這場球也讓個性靦腆的李瑞斌找到自信,「坦白說,剛下場時我心中充滿恐懼,很感謝隊中的前輩們,他們說只要我穩穩地把球做好就行,他們會當我的後盾,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也讓我體認到,在球場上做好本份,對團隊來說是很重要的。」

去年李瑞斌因腰部椎間盤受傷,缺席企排十年,「不管久坐或久站都很不舒服,坐立難安,企業聯賽時只能當觀眾,好失落,也擔心再也回不來了。」這段空白,讓重新出發的李瑞斌更珍惜可以打球的日子,目前正積極減重,期待找回球感。

很多人都說,舉球員是排球隊中的「阿信」,李瑞斌雖然也嘗過當攻擊手的快感,還是對於舉球員這個角色甘之如飴,「身為舉球員,必須充份了解每個攻擊手的特性,在疾速的來回球瞬間,即時做最佳的判斷和跑位,很有挑戰性。」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