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VL》東山決賽首戰力退內湖 3連霸只差2勝

東山決賽首戰力退內湖。(高中體總提供)103學年HVL高中排球聯賽決賽,3日在台北市立體育館展開,女生組衛冕軍東山高中首日經過4局激戰,以3:1(26:24、17:25、25:14、26:24)力退內湖高中,離3連霸只差2勝。

HVL決賽取6隊,複賽戰績前2隊伍列種子,男生組衛冕軍豐原高商和大成商工明天4強賽才會亮相;華僑高中和中山工商則列女生組種子。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101學年拿下隊史首冠的東山,去年完成2連霸,103學年只剩主攻手「妞妞」羅儀璟擁有聯賽經驗,教練康金塗坦言經驗不足是球隊罩門。

沒能取得種子席位,對東山反而是利多,康金塗說:「多打一場比賽,對球員是好事,但今天表現不到平常水準的4成,除了妞妞其他球員都是第一次打決賽,對比賽張力比較陌生。」

東山複賽以1:3不敵內中,今天再對決,首局分數就呈現拉鋸,2局打完更戰成平手,後2局東山靠背後攻擊發揮效果才突破僵局。

4日下午3點的4強賽將遭遇中山工商,康金塗要球員先拋開勝負壓力,「3連霸是可遇不可求,我只要球員每場球打出實力,打好自己的比賽內容。」

三信家商今天則以3:0(25:18、26:24、25:19)擊敗景美女中,教頭郭茂泉表示內容還可以加強,尤其是第2局遭遇亂流,「要求要做出的攻防架構沒做到,球員就亂了,我們乙組球員多,抗壓性比較弱,彼此高低水準也有落差。」

郭茂泉點名,隊上2名主力余金鳳和魏璽格今天都沒發揮,隊長余金鳳搔搔頭說:「想為球隊搶分數,所以打得有點急,加上第2局接發球節奏亂掉,全隊就亂掉了。」

頂住第2局亂流,三信明天下午1點將挑戰華僑,郭茂泉表示防守是關鍵,余金鳳則強對全隊目標是打進冠軍戰,「明天會全力以赴,期待和華僑交手。」

落敗的景美,明天只能和內中爭第5名,教頭林文傑嘆成績應該可以更好,「狀況沒調整好,前幾天有和北市大和台師大2間國內最好的大學隊練球,雖然打不贏學姊,但球員都表現不錯,今天發揮連3成都不到。」

不過景美175公分的左撇子大砲魏佩萱才高一,明年還大有可為。

男生組首戰則由隊史首闖決賽的麥寮高中以3:1(25:19、25:21、20:25、25:22)擊敗曾文農工,成績確定從第4名起跳,再次締造隊史新頁。

麥寮教練黃偉盛坦言,若論實力,對手稍占上風,「但小孩子爭氣,尤其舉球員甘愈軒進步很多,全隊的表現讓我很感動!」黃偉盛另提到,為準備決賽,全隊除夕早上練完球才放假,初四就收假,228連假也沒休息,為的就是決賽再突破。

173公分的甘愈軒是鄒族和布農族混血,他本是大砲手,去年暑假升上高二才轉練舉球。

他對轉型很坦然,「沒辦法,身高太矮了。」麥寮隨隊教練蔡明峰本就是舉球專長,經過特訓的「阿甘」雖只練習8個月卻有顯著進步,他自信說:「今天獲勝對後面2戰士氣有幫助,超想拿冠軍,會努力打好球!」

麥寮明天下午5點將挑戰衛冕軍豐商,期待續演「黑馬傳奇」。

上學年就一路碰頭的福誠高中和內湖高中則在今天最終戰狹路相逢,最終內中靠著綿密防守取勝,3:1(25:22、25:23、24:26、25:21)擊退上屆亞軍福誠,連2年闖進4強。

內中教頭吳鴻彬細數,球隊光去年就和福誠交手3次,今年複賽也有碰頭,儘管對戰以1勝3敗居下風,但已熟悉對手隊形,「這次針對戰術、打法都有設定,我們條件比較差,能拚的只有防守,靠著第二波、第三波攻擊來增加得分效率。」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今年是內中男、女生隊同時闖進HVL決賽,女生隊雖在下午落敗,壓軸登場的男生隊卻扳回一城,吳鴻彬笑說:「當然希望今年成績愈上面愈好,去年季軍,今年想更上一層樓。」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