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自由車公路賽》馮俊凱連莊 黃亭茵封后

馮俊凱單飛奪得男子菁英組冠軍。(中華自由車協會提供)繼15日在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勇奪國內第一後,甫加盟美利達藍波隊的馮俊凱,23 日又在全國自由車公路賽連莊,女子組由高雄申騰美利達隊黃亭茵封后,接下來兩人將力拚2016年奧運門票。另臺東競騎一百K挑戰吸引172位車友參與,海巡署救難勇士林洊稺和趙肯也利用假日騎車健身。

團體總冠軍為高市申騰美利達隊18分,新竹縣隊17分第二,季軍臺中市AXMAN車隊12分,KHS車隊7分第四,臺中市前勁車隊6分第五。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比賽路線是由台東森林公園前的馬亨亨大道出發,左轉志航路一段(台11乙)→右轉更生路(台9線)→綠色隧道→卑南遊客中心→初鹿→巒山村(台9線350.5K)右轉(197線)→星星部落→197線59.6K右轉(台11乙)→石川部落→右轉中華大橋→中華路→右轉馬亨亨大道回到終點臺東森林公園,每圈53公里。

其中男子菁英組環繞3圈,全程159公里,男子青年組、女子菁英組以及女子青年組都是繞行2圈,全程106公里。

這同時也是明年亞洲自由車賽公路賽的兩場國手選拔賽之一,第一場一月底在大鵬灣舉行,取前六名各給予7、5、4、3、2、1分積分,這一場因為是最近的一場,積分加倍後前六名各給予14、10、8、6、4、2分。

大鵬灣的比賽中,男子菁英組由劉金峰、黃晉隆、馮俊凱和劉恩杰得到前四名,女子菁英組前六名則是李育萱、林嘉慧、張嘉家、蕭美玉、易芳如、黃亭茵。

以4小時21分03秒04衛冕臺東全國自由車公路賽冠軍後,馮俊凱進帳14分,總積分18分排名第一,亞軍劉書銘10分次之,季軍彭源堂8分第三。

菁英男子組開賽沒多久就先形成五人領先集團,爬坡時掉了一個,剩馮俊凱和劉書銘、彭源堂和陳建良,終點前20公里馮俊凱發動攻擊,劉書銘緊追不放,「上一場環鄱陽車賽時,我和劉書銘是室友,聊天時提到以後不同隊了,很可能得在場上廝殺,言猶在耳,沒想到這一幕馬上就發生了。」

過了中華大橋後,馮俊凱甩開劉書銘糾纏,最後以4小時21分03秒04奪冠,高士特高雄隊劉書銘4小時22分59秒48第二,新竹縣隊彭源堂4小時24分44秒85第三,四至六名分別是蕭世鑫、盧紹軒以及楊武興。

馮俊凱說,上周臺灣登山王的狀況好到有些意外,本周維持得不錯,加上路線合胃口,是衛冕關鍵。接下來希望能繼2008年後,再度拚進2016年奧運,12月1日將飛往瑞士參加全隊體檢的他,將抱著學習的心態,面對接下來一級車隊的新生活。

申騰美利達隊黃亭茵摘奪得女子菁英組后冠。(中華自由車協會提供)女子菁英組由高市申騰美利達隊黃亭茵以3小時34分14秒63封后,臺中市AXMAN曾筱嘉3小時35分09秒57第二、蕭美玉3小時35分09秒60第三,KHS車隊張嘉家3小時35分09秒71第四,臺中市AXMAN車隊李佳芸第五,新竹縣隊吳雨庭第六。

黃亭茵拿下冠軍後進帳14分積分,總分15分由第六躍至第一,蕭美玉11分居次,曾筱嘉和張嘉家同為10分。

男子青年組冠軍高市申騰美利達隊洪仲毅,3小時8分46秒42,亞軍臺中市前勁車隊陳建州3小時8分46秒83第二,高市申騰美利達隊鄒孟哲3小時8分47秒24第三,新竹縣隊黃冠霖、李文昭和臺中市前勁車隊楊秉祐分居四至六名。

女子青年組冠軍新竹縣隊張瑤3小時35分09秒86,亞軍KCNC林園高中車隊蔡雅羽3小時35分10秒21,季軍KHS車隊張婷婷3小時35分10秒68第三,宜蘭縣自由車運動協會郭念雯、周璇分居四、五,臺中市AXMAN車隊陳怡朱第六。

中華自由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另透露,為強化國家隊車手的榮譽感,2015年國際自由車環臺賽將組中華隊,從新竹、臺中及高雄三個訓練站中,由教練各推薦一位,另兩個名額將參考全國排名,由選訓委員會開會決定後徵召,同時協會也將聘請外籍教練,希望提升國內車手的競技實力。

為了推廣全民自由車運動,中華自由車協會23日同時也在臺東辦了一場「縱橫花東卡哇依臺東競騎ing」的一百公里挑戰活動,共有172人報名,其中包括兩位在海巡署東巡局第八三岸巡大隊服務的救難勇士趙肯和林洊稺。

72年次的林洊稺和74年次的趙肯都是花蓮人,兩人都是在服義務役時,覺得很喜歡海巡署的工作環境,決定留營簽下志願役,林洊稺擔任八三大隊新聞連絡人五年,今年考上軍官升上少尉,改任七星潭安檢所所長,原缺由上士趙肯接手。

有趣的是,林洊稺因為名字很少見,幾乎很少有人第一次就念對,本名林文正的他,五年前在命理師建議下改名,「就覺得挺特別的,我還挺喜歡的。」還因為這個特殊的名字,讓他上了電視臺新聞,至於「洊稺」到底怎麼唸?答案是「建志」,「洊」是「屢次」的意思,「稺」出自易經,是「稚」的古字。

林洊稺五年前開始游泳,後來接觸跑步,一年多前開始騎車,趙肯則是半年多前接觸自由車,目前兩人一個月大約會騎七到十次車,但距離並不長,這次是兩人首度挑戰一百公里騎乘。

挑戰隊是在7點45分出發,兩人花了約五個小時,在中午12點50分左右抵達終點,趙肯和林洊稺說,叭嗡嗡自行車道那一段很漂亮,但後半段很陡,騎得挺辛苦的,林洊稺笑說:「我平常只騎三到五公里,昨天還跟趙肯說,不曉得六個小時騎不騎得玩。」

成功挑戰完一百公里後,兩人都覺得騎自行車是很棒的運動,而且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加上他們的工作本來就需要強健的體魄,以及很好的體力,沿途風景又很棒,真的很享受,以後有機會會常常參加類似的挑戰。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