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臺自行車道》10月底會勘完成  明年底完成「自行車國道」

屏東縣大鵬灣自行車道跨海大橋結合自行車道體驗。(體育署提供)為了提供自行車騎士一個安全友善的自行車道環境,教育部體育署已經結合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及內政部營建署資源,將在明(104)年底,打造一條可以自行車環臺的「自行車國道」,連結全臺56個斷點,讓練習曲不中斷,健康不寂寞。

數年前臺灣電影《練習曲》主角騎單車環臺一周,欣賞美麗山水及人文風景,逆風而行的旅程感動人心,其後,自行車運動人口不斷往上攀升。世界知名旅遊書「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也特別推薦臺灣擁有全世界少有環繞國度等級的自行車道系統,並評選為2012全球最佳觀光聖地第九名。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國內愛好自行車運動及有志騎鐵馬環臺的單車騎士們有福了! 政府從91年開始致力推動「全國自行車道建置計畫」,自民國98年開始,體育署更結合交通部、內政部等跨部會資源,補助各地方政府建設自行車道,到10月建置總長度已超過4,000公里。

至今每一座縣市包括離島、外島都有數條自行車道,但是有許多斷點,顯得零碎。目前,體育署也在交通部的邀集下,預計在10月底完成全臺56條環島串連路線的會勘,預計在104年底前將全國的自行車道串連起來,屆時不管是向左走或向右走,民眾都可以悠游自在的騎著單車出發,繞行臺灣一圈。

此外,體育署透過「全國自行車日」、「單車成年禮」等活動,積極推廣自行車運動有成,經102年運動城市調查,全國以自行車為規律運動的人口也已經達到245萬人。同時更跨業結合旅行社資源,向國際來臺觀光客推廣我國優質的環臺自行車道,藉由自行車道的建置帶動周遭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也引領國內及國外觀光客以單車環臺的休閒潮流。經由各機關通力合作,我國自行車道的軟硬體建設,越趨完善。在環島串連自行車道建置完成後,將更方便環島的騎士們領略臺灣之美。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