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爭戰海王星 玉山塔塔加自行車挑戰賽 (圖輯)

新中橫公路之美景:夫妻樹

國內自行車界的年度盛事,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主辦的年度滿天星挑戰系列,於10月19日來到了玉山腳下的塔塔加,各路英雄再度齊聚水里,挺進新中橫公路,展開71公里,爬升約2600m的挑戰路線。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競賽組選手準備出發

主辦單位做最後之安全宣導

挑戰組選手依序出發

賽事前段緩上緩下,尚未有明顯的爬升。

背負時間壓力,競賽組選手分秒必爭。(圖為領先車隊知名車友小威)

經過新中橫地標:夫妻樹時,車友們紛紛下馬合影紀念。

幸運的是一路上天氣不錯,只是高山驕陽曬傷了不少選手。

型男車友

最後衝線時刻,最困難,也最感動。

車友開心慶祝完賽。

車友開心慶祝完賽。

新中橫公路,又稱新中部橫貫公路,為連接台灣的東部與西部之間一條橫貫公路,位於台灣島中央地帶,以玉山為中心,分出:嘉義—玉山水里—玉山玉里—玉山,由此三線構成丫字狀路網[1][2]。雖然是以玉山為中心,實際的交會點卻是於沙里溪頭,歷經數次變更,最後將交會點設於東埔山埡口,如今則被稱塔塔加為新中橫公路最高點,海拔2610公尺[3][4]

1970年代,正值十大建設的實行之際,中華民國政府計畫新闢三條橫貫公路[注 1],並列為十二項建設計畫之一[5]。1980年代,已經開工的新中橫公路,因生態保育的意識逐漸抬頭,以及玉山國家公園劃設於新中橫公路通過之路線,形成公路開發與生態保育之間的轉捩點,政策有六年時間游移不定,一度允許榮工處(今榮民工程公司)繼續向西闢建至大分[注 2],最後在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下,由行政院下達放棄興建之行政命令,全線於1991年1月1日通車,形成一條「沒有橫貫」的公路[7][8]。” 摘錄自wiki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