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永不放棄的少年兄 有高血壓仍環島成功

參加「永不放棄的少年兄」單車環島的同學們開心合影。(黃景堯/提供)做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

第二屆「永不放棄的少年兄!」單車環島圓夢任務完成。12位同學在過程中體會到「永不放棄」的真諦,也發現環島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有高血壓的「軒軒」也克服身體和心理的障礙,一圓環島夢,「不去做,怎麼知道自己辦不到?」他們說。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這項由林業生基金會主辦、捷安特公司第二度贊助的單車環島圓夢計畫,參與者是12位來自弱勢家庭的國中三年級學童,男、女生各佔一半,7月14日從嘉義出發,23日結束,前後共10天,全程約1010公里,惜因颱風攪局,23日的行程被迫取消。

環島計畫總召集人林宜諴表示,這個活動旨在鼓舞弱勢青少年建立「築夢踏實」的信心,並產生「己立立人」的使命感,勇於實現自我夢想,同時也希望讓孩子們透過10天1010km長征的挑戰,為弱勢學童發聲,喚起社會大眾對弱勢家庭的支持。

有高血壓的「軒軒」,是這群孩子中體質最特別的,但他並不想因此放棄,在準備好常用藥控制血壓後,決定跟著同學們一起圓環島夢。

「出發前覺得十天好長,怎麼騎得完?第一天也覺得時間過得好慢,但第五天起,就開始發覺時間過得好快,也發現環島沒那麼難,只要記住【永不放棄】這四個字,隨時提醒自己,就沒問題了。」

到了第九天晚上,聽到有颱風來,「軒軒」很擔心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騎第十天,「颱風來的真不是時候,雖然在車上唱歌也很快樂,但我超想把第十天騎完的,可惜沒辦法。」

經過這次洗禮,同學們都成長了很多,「阿哲」說:「環島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如果不去挑戰,就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經過這次環島,我發現我的能耐不只是表面,其實還有更多潛能,只是沒有發揮出來而已。」

這次的環島之旅,除了挑戰自我外,同學們也欣賞到台灣之美,一路上,從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到最後,回到起點嘉義,雖然累,但大家都覺得很值得。

至於途中最大的挑戰,「阿哲」認為屬北宜公路,「一開始的13公里上坡,非常的吃力,但是,撐過它,再來就是17公里的下坡了,雖然後來,還要爬9公里的坡,才能抵達吃飯的地方,但我還是很開心,能夠順利挑戰成功。」

參加「永不放棄的少年兄」單車環島的同學途中剪影。(黃景堯/提供)第一天出發時,「婷婷」都騎在最後頭,還因體力不支坐上補給車,「真的很想放棄,還好同學一直替我加油打氣,第二天依舊苦不堪言,但看到大家都不喊苦,依舊努力騎,我覺得我也可以跟他們一樣。」接下來「婷婷」便沒有再上補給車。

北宜公路那一段,「婷婷」也說真的騎得很痛苦,但她還是咬牙撐過去了,最後一天時老師說她很厲害,體力過人時,她說:「我只是想證明給大家看,雖然我是女生,但是我可以堅持下去,我不想讓別人以為,我是溫室裡的花朵。」

這次的經驗,也讓「婷婷」自信心大增,「我相信,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再難的困境,我都能勇敢面對,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

「阿帆」則指出,出發前大家都覺得環島挺艱難的,「但是,我們做到了!」而且大家每天都很快樂,「環島結束,要分別的時候,就很捨不得,想說,為甚麼時間要過的那麼快呢?」

「阿帆」說,騎車環島雖然累,每天也都有人「凸槌」,但也有同學每天當開心果逗大家笑......等等,這些,都是最美好的記憶。「謝謝教練、同學及老師們,讓我的青春生活能夠不一樣,謝謝你們!」

「阿霖」透過這次環島之旅發現了非常多的新事物,也讓他學會「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十天中,有爆胎也有摔車,騎北宜公路時,一堆重型機車呼嘯而過,我們騎著鐵馬飆上山,一路的上坡,真的騎到快要累斃了。」

還好一路上不斷有人加油鼓勵,「阿霖」心想,既然都騎到這裡了,絕對不能放棄,沒想到好不容易征服了上坡,才剛下坡300公尺處他就爆胎了,「真的太可惜了,下坡好好玩,這是這次環島中較可惜的事。」

另一件讓「阿霖」覺得較遺憾的,就是颱風來攪局,「23日當天,我們本來可以開開心心騎回嘉義的,但因為颱風的關係,只好搭車回嘉義,雖然大夥車上唱歌唱的超HIGH的,但還是很希望,下次可以再去環島一次,我一定要騎完!」

「小美」認為環島過程艱辛,但很慶幸自己做到了,「很感謝一路上一直鼓勵我、支持我的老師和同學們,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可能真的堅持不下去,很高興我遇到了一群用心對待我的人,也很慶幸我有這個機會環島。」

「小美」說能雖然中間有上補給車,但真的盡力了,「十天下來,跟同學間的感情更好了,能跟著大家共患難,這是我最珍惜的,如果還有機會大家,我一定會再參加的,感謝林業生基金會給了我個的機會。」

「倩倩」在這次活動中,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也學會許多人生道理。「這十天發生了很多事,有人摔車好幾次,有人破胎,有人曬傷,北宜公路那段,我沒有下去騎,在車上看著伙伴努力踩著踏板,心裡面祈禱他們可以順利完成,不要受傷。」

晚會的時候,看到了從第一天到第九天的照片,「倩倩」感覺時間過的很快,「真希望時間可以暫停,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聽到執行長和組長的話,「倩倩」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這趟環島也將成為她人生中美好的回憶。

「小慈」一開始因為腳痛,常常脫隊,數度上補給車,「我很難過,但是教練和老師們都鼓勵我,也教我如何變速,讓我漸漸可以跟上大家的速度,那種感覺真的很棒,騎北宜公路時,遇到車友互相加油打氣,真的很感動。」

「經過這次的環島經驗,我不再那麼介意自己腳痛的問題,也改變家人對我的看法,我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了,我要慢慢的重拾信心,改變了自己的個性,我學會了永不放棄的精神,未來的夢想旅程,也要永不放棄的去完成它。」「小慈」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上高中前,「小婷」決定做一件平時討厭麻煩的她不會做的事。去年她看到要參加學長練得滿頭大汗,看起來疲憊不堪、狼狽的樣子,讓她心生畏懼,這回她決定自己去挑戰看看,「感謝所有人的幫助,讓我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小惠」說,環島的第一天特別累,還好在大家的陪伴照顧下,心情跟著好起來了,「非常謝謝執行長的陪伴和照顧,雖然他自己很累,但還是先關心我們,而我卻擺臭臉,實在很不應該。」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