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中國林丹、韓國成池鉉 台北公開賽男、女單稱王封后

「2014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20日圓滿落幕,最後一天湧進8,500人擠爆台北小巨蛋,連3樓看台都坐了不少人,重現去年亞錦賽盛況,兩屆奧運男單金牌、人稱「超級丹」的中國好手林丹,面對自家小老弟王睜茗的挑戰,除首局打來辛苦外,幾乎掌控泰半局面,最終以21:19、21:14贏球,繼2006年之後,第二度拿下台北賽男單金牌。

中國林丹二度台北賽男單封王/李天助攝 林丹本週世界排名小幅攀升1席至第13,這站台北賽摘金後,排名可望繼續上升,目前中國以世界第2諶龍、第7王睜茗、第8杜鵬宇及第12田厚威等4人排名在林丹之前,為了在9月仁川亞運、12月超級系列年終賽取得較好種子排序及資格,林丹從今年4月中國大師賽復出,除日本公開賽意外八強出局,已連獲中國大師、亞錦賽、澳洲超級賽、台北公開賽等4站冠軍。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尋求女單衛冕及台北賽第3冠的韓國成池鉉遭中國劉鑫頑強抵抗,費時47分鐘以21:13、21:18艱苦完成使命,且二連霸到手。成池鉉說:「感謝上帝,打得很辛苦,感謝主的支持讓我贏,很開心。」她也指出,去年韓國5金全拿,繳出亮麗成績單,但今年受到選手身體傷病影響,很多人都無法出賽,導致整體成績不理想,真是相當可惜。

韓國成池鉉衛冕后冠,台北賽女單3度封后/李天助攝 成池鉉談到,2011年在台北拿到個人第一面金牌,這裡是我的福地,今年又順利衛冕后冠,明年一定會再來,瞄準台北賽女單三連霸。同時成池鉉認為,決賽前就預想打來一定會很辛苦,但或許對手在四強戰打得很累,狀況沒有調整很好,讓我得以順利封后。接下來要把身體調養好,為8月世錦賽做準備,仁川亞運是第一目標,藉參加比賽進行調整。

20日最早登場的混雙決賽,中國劉雨辰/于小含出戰印尼艾費安/安妮莎,僅花30分鐘,劉于配就以21:12、21:14輕鬆摘金,兩人首度來台參賽就贏得冠軍。于小含說:「連續兩場打印尼組合,對方都是很好選手,但我們較能堅持到最後。拿到這塊金牌讓我更具自信,但未來是否會繼續打混雙,得看比賽需求。同時也感謝教練,從第一場跟到決賽,真的非常辛苦。

印尼女雙波莉(左)克莉芯妲擊退強敵摘金/李天助攝 世界第10印尼女雙波莉/克莉芯妲出戰第5中國于洋/王曉理,原預料是場硬仗,不料波克配打來順暢,最終以21:18、21:11贏得勝利。曾在2011年與喬哈莉搭配來台參賽的波莉,當年就拿下女雙金牌,這次搭檔換成較年輕的克莉芯妲,打來依舊默契十足,時隔3年後再嚐台北賽摘冠滋味。波莉說:「贏球後想逛士林夜市,品嚐台灣牛肉麵。」克莉芯妲則說:「我只想好好睡一覺。」

波莉說:「贏得這場勝利後,對我們的自信心增強不少,接下來要挑戰8月世錦賽冠軍。」波莉談到,2012年倫敦奧運後足足瘦了6公斤,也算是另類減肥,當時因為壓力很大,少吃、少睡,也多吃了不少健康飲食,並加強練習,因此身材得以保持下去。她也強調,中國是非常強的隊伍,是很好的訓練對象,就算這次打贏于王配,也還有其他組合要挑戰。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印尼男雙古納萬(左)安德烈搭檔首獲國際賽金牌/李天助攝 壓軸的男雙決賽由印尼A.安德烈/古納萬.H對抗中國新秀李俊慧/劉雨辰,雙方實力相當,鏖戰三局、57分鐘,安古配才以21:14、16:21、21:16驚險勝出,這是兩人搭檔以來的首面國際賽金牌。其中古納萬.H是台北賽老面孔,曾於2004年與瑞亞迪搭配男雙摘銀,2009、2010年與薇塔搭檔混雙分獲銀、金牌,現於陶菲克羽球學校執教。

32歲的古納萬說:「我與安德烈相差7歲,臨場經驗相對好很多,在比賽過程中,知道拍檔很緊繃,因此我不斷喊叫,希望能夠紓緩場上緊張的氣氛,同時也一直叮嚀提醒拍檔,不要讓內心的壓力影響出拍。」安德烈指出,上場後真的很緊張,幸賴隊友的鼓勵,才得以發揮水平。兩人也開心的說:「能夠奪得搭配後首金,最想把這份喜悅分享給家人。」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