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輪轉中尼公路 穿越世界屋脊

將參加輪轉中尼公路‧穿越世界屋脊單車旅行的車友們蓄勢待發。(林祐君/提供)11位台灣車友7月3日動身前往成都,展開「2014輪轉中尼公路‧穿越世界屋脊單車旅行」。挑戰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的寒冷高原上,從拉薩到加德滿都的千里鐵騎長征。發起人林祐君說:「我們要征服的,是自己心中的大山。」

「2014輪轉中尼公路‧穿越世界屋脊單車旅行」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7月3日至23日,將挑戰從中國拉薩到尼泊爾加德滿都這段中尼公路、7月23日至29日則以尼泊爾為騎乘路線。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輪轉中尼公路」的「輪」,意指以單車為交通工具,「轉」象徵動力,代表挑戰的意志如「轉山」、「轉經輪」般虔誠和堅定。他們將帶著夢想勇敢踩下迴圈,穿越世界屋脊直抵加德滿都,讓千里的風景透過輪轉,刻劃下人生最壯闊絕美的扉頁。

參與這項活動者共11人,分別是林祐君、楊政憲、詹銘峻、方家益、卓育群、劉士銘、陳俊霖、陳信成、賴偉民、李怡雯、楊雅竹,計9男2女,最年輕的是1985年的劉士銘,最大是1951年出生的高家益。

林祐君曾在 2012年赴西藏騎車,在海拔5013公尺的地標前合影。(林祐君/提供)「輪轉中尼公路‧穿越世界屋脊單車旅行」發起人,也是捷安特樂活式單車館負責人林祐君, 2012年從四川成都出發,花了30天、騎乘了2160公里到拉薩,「那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美,也最難的一段單車挑戰路線,海拔從四百到5100公尺,景色變化極大。」

可惜因為工作問題,他無法繼續完成從拉薩到尼泊爾1200公里的行程,成為他心中的遺憾;2013年,他原本要和香港朋友一同完成未完成的中尼公路,卻又因為自助旅行入藏證申請問題,計畫被迫喊卡。

但林祐君沒放棄,「當你決定要出發的那一刻,最困難的部份就已經結束了。」一直在等待並尋找圓夢機會他,理念終得到「用輪框丈量西藏-單車旅行同好社團」和捷安特公司的認同和贊助,並找到十位志同道合的單車同好,讓美夢得以成真。

此行成員來自各行各業,但目標一致──「挑戰極限、体驗不同人生。」陳俊霖是為慶公司總經理,陳信成和卓育群是工程師,劉士銘是知名部落客寫手,曾是棒球選手的楊政憲為國中教師,楊雅竹則是平面設計師。

他們心中都很清楚,這趟西藏單車旅行是場體力、耐力與意志力的挑戰,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的西藏高原上,沒有抽水馬桶、浴缸、舒適的床鋪不說,可怕高山症還隨時可能找上門,讓人痛不欲生,甚至奪走寶貴的生命。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盡管如此,林祐君和團員們對此行充滿期待,「我們將要從5200公尺的西藏加措拉山口,穿越世界第一高峰8844.43公尺的珠穆朗瑪峰,這是世界上唯一一條,可以完整見證世界最高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南北坡景觀差異的公路。」

此外,從拉薩到加德滿都途中,將會行經海拔5248公尺的嘉措拉山口,及攀登聖母峰最後一個基地營EBC,是全世界最危險艱困的道路之一,對車手的體能,以及單車的品質,都將是嚴苛挑戰和考驗。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