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東台賽》台灣一哥馮俊凱稱王 曾筱嘉封后

AMD環東臺灣自行車賽,高士特隊馮俊凱(前)抽車,最後奪得男子組冠軍。(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2014年AMD環東台灣國際自行車賽13日決戰南橫,高士特職業隊再度靠團隊作戰退敵,台灣「一哥」馮俊凱以2小時35分07秒稱王,拿下在這項比賽第八冠。2012台灣登山王冠軍CCN艾伯森(Ebsen)亞軍;台中市AXMAN 女子隊曾筱嘉、蕭美玉包辦女子組前二。

這項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台東縣政府共同主辦的「環東台灣自行車賽Tour of East Taiwan」,往年競賽組戰場橫跨花蓮縣和台東縣,今年因花蓮縣政府宣布不再單獨核准路權,險些停擺,還好台東縣縣長黃健庭全力相挺,車友們都說要給台東縣政府一個讚。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第二站比賽13日上午8時,由海拔60公尺的台東縣溫泉國小前鳴槍開賽,經鹿野農會、關山、初來,往90公里外、海拔1092公尺的利稻挺進,這個賽段最大的特色是,選手得在90公里內爬升1032公尺,其中最後25公里幾乎是一路爬坡,極富挑戰性。AMD環東臺灣自行車賽,大集團經過稻田區,相當壯觀。(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往年環東台灣車賽(環花東)第二站比賽是在花蓮鯉魚潭,幾乎年年雨神都來攪局,今年首度改以南部橫貫公路為主戰場,沿途風景秀麗不說,老天爺還賞了個好天氣,很多車友都說,之前不曉得這一條經典自行車秘境這麼美,很開心以後又多了一個很棒的選擇。

前半段的緩上坡,車陣以大集團方式前進,經過鹿野附近時,南寶樹脂Novatec隊彭源堂乘隙單飛,一度領先主集團達45秒,但一個人孤軍奮戰實在太辛苦,彭源堂沒有撐太久,就被主集團給逮了回去,戰局又回到原點。

由於大家事前都有作功課,知道決戰點在最後25公里南橫的爬坡賽段,眾將前半段都盡可能保留體力,在進入爬坡前還是以大集團形式前進,一進入爬坡賽段,高士特職業車隊馬上火力全開,劉金峰帶頭急拉速度,拉出由十餘人組成的領先集團。

幾波攻擊後,主集團就像斷線的珍珠項鍊,散落在蜿蜒的山路上,說時遲那時快,高士隊職業隊馮俊凱和CCN隊丹麥籍車手艾伯森(John Ebsen)高速突襲,由CCN隊王胤之、高士特劉書銘組成的六人追趕集團也快馬加鞭,但很快地追趕集團有兩人掉隊,只剩四個。

終場台灣高士特職業隊馮俊凱以2小時35分07秒封王,時速34.8公里,CCN車隊艾伯森2小時35分09秒第二,高士特職業隊劉書銘2小時37分39秒第三,王胤之(CCN車隊)2:37:45第四,洪坤弘(高雄市申騰美利達隊) 2:37:59第五,千沛車隊范永奕2:38:00第六,同時也是菁英30歲組冠軍。

馮俊凱賽後坦言,在和艾伯森並轡衝出後,自己沒有什麼輪騎,也沒用全力,主要是希望在第一站拿到冠軍的隊友劉書銘,能夠將差距追近一點,這樣就還有機會拿到這兩站的個人總冠軍,「但Ebsen真的很強,我不跟他輪騎,他一個人還是騎很快。」

至於奪冠關鍵,馮俊凱謙稱自己運氣不錯:「就贏在最後這個對我來說,不算太陡也不算太長的坡囉,終點前的坡度約5%左右,是可以拚速度的坡,剛好是我喜歡的菜,如果超過8%,距離再長一點,那我可能就贏不了囉。」

環東台灣國際自行車賽結束後,馮俊凱將全力備戰五月哈薩克亞洲自由車錦標賽,「我還是會以公路賽以及個人公路計時賽為主,場地賽部分也會拚一下四公里,但不會特別練,就當做是公路賽的輔助訓練。」

女子組方面,台中市AXMAN 隊曾筱嘉3小時08分47秒、蕭美玉3小時08分48秒包辦前二,隊友李育萱3:12:15第五。南寶樹脂隊黃合旬3:08:53第三,同時也是女子30歲組冠軍,新竹聯隊張瑤3:08:54第四,KCNC肯昌單車隊張琬琳3:15:05第六。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