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足球》教幼童踢足球 老外教練用「國際語言」

外國教練用足球的「國際語言」和小球員溝通。

西班牙足球教練康丹寧、歐德拉跨海來台訓練小小足球員,溝通不見障礙,兩人透露與小朋友溝通的方式,就是足球這樣「國際語言」。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足球希望工程 2016 BASIC迷你足球賽,3日、4日在台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進行,賽事分U6幼兒組、U8國小組、U10國小組,吸引159隊可愛的小朋友報名參賽,場上小朋友奮力踢球,場下家長們也賣力加油。

外國教練雖然語言不通,但和小朋友之間的足球交流並沒有收到阻礙。

在現場一片人海中,有兩人的外型與口音明顯與其他人不同,他們是「FCB Taiwan」隊的外籍教練康丹寧(Daui Cambo)和助理教練歐德拉(Nacho Oltra)。

同樣來自西班牙的康丹寧、歐德拉都是因為結識台灣女孩,決定放下在西班牙律師、軍人的高薪工作,在「為愛走天涯」落腳台灣後,本著對足球的熱愛,決心投身教育,為台灣足球運動扎根努力。

康丹寧、歐德拉的母語是西班牙文,也只能操著口音頗重的簡單英語,和如「排隊」、「開始」等簡單的中文詞彙帶領小朋友,卻能與10歲、8歲甚至更小的小朋友溝通,看著小朋友們依著教練的指示,熟練的熱身、比賽,讓人對他們彼此間的溝通方式充滿好奇。

對此兩人表示,他們和小朋友溝通沒有秘訣,因為「足球」就是最好用的國際語言,他們說,其實足球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觀察,他們帶球隊的時候會示範想要傳授的動作、戰術給小朋友看,小朋友透過觀察學習,加上簡單的英語溝通,很快就能領悟他們想要表達的東西。

來自西班牙的Daui Cambo和Nacho Oltra認真教導小朋友足球的相關技巧和知識。

兩人談到,台灣和西班牙的足球環境大不相同,因為西班牙踢球的歷史久遠,踢足球在西班牙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家長們願意每週3次、每次開50公里的車,只為將小孩送去踢球,這樣的足球風氣尚未在台灣形成,但感受得到的是,台灣的足球風氣確實正在提升。

小球員的家長古昀禾表示,家中兩個小朋友古堉廷、古承勳都在「老外」教練帶領的球隊,當初只是單純想說教練是外國人,希望讓小朋友能以最自然的方式接觸英文,所以讓他們跟康丹寧教練踢足球,沒想到「誤打誤撞」下,兩個小朋友越練越起勁,也深深愛上這個運動。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