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上場時間縮水績效不減 張伯維樂當板凳大鎖助團隊

富邦張伯維(左)以團隊為重,不在乎上場時間減少。攝影/李天助

平均出賽減少10分鐘、從主力先發改由板凳出發,富邦勇士前鋒張伯維樂見轉變,開口閉口都以團隊為重。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之前打太多,來到這可以好好調整。而且過去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在這我主要任務來防守,大家都會進攻,得分不用靠我,防守苦工交給我吧。」張伯維滿意現在角色定位。

張伯維(左)用防守幫助球隊。攝影/李天助

他過去兩季在台銀隊,平均上場時間,超過30分鐘,繳出9.6分、4.7籃板、1.6助攻和1.5抄截。這季轉至富邦,替補出賽18分鐘,貢獻7.6分、1.9籃板、1.1助攻和0.6抄截。

對於上場時間減少,張伯維鬆口氣說,「去年足底筋膜炎,然後硬撐一直打,所以現在這樣的時間,可以好好發揮,反而比較好。」他透露上季帶傷出賽,表現起伏不定,如今經過復健,傷勢已經好轉許多。

張伯維認為成功防守,可以帶動團隊士氣。攝影/李天助

時間縮水同樣影響個人成績,張伯維說,「個人數據還好,重點是能不能幫到球隊,特別是防守方面,以前我可能很重視這些數字,但現在仰賴團隊防守。」

來自「綠色神盾」松山高中,張伯維防守底子不俗,他覺得防守關鍵在於意志力和心態,「我還在學,但就是對防守這件事的執著,能到什麼樣的程度。而且好的防守一樣可以帶動球隊士氣。」

富邦勇士總教練顏行書認為這季張伯維扮演「大鎖」稱職,防守威脅性強,如果先發球員失常,張伯維帶動第二陣容彌補缺陷,用防守替球隊加分。顏行書強調勇士這季板凳,進攻看宋宇軒,防守則有張伯維,一攻一守穩住第二陣容,不遜原本先發。

富邦總教練顏行書(左二)。攝影/李天助

26歲張伯維,2009年選秀、台灣大(富邦勇士前身)以榜眼選進入SBL,之後交易至裕隆隊,卻因球隊人才濟濟、無緣登錄,頭兩季沒有出賽。

他坦言一開始有點失落,「可是現在回想,那兩年給我很好的磨練,很感謝他們。畢竟當時UBA大專拿冠軍,自己真的有點不可一世, 太自我。所謂球星,應該是大家認可你,不是自己以為就是。」

張伯維(左)本季勤練外線。(資料照,李天助攝)

這季專注防守外,張伯維勤練外線,前兩季三分球命中率不到三成(28.2%),這季提升至35.48%。他笑說,「出手少,運氣又不錯吧,但投籃確實每天都有加強,至少結束後再練投100球。」他期許精進球技,能攻能守幫助團隊。

他覺得打球是團隊運動,絕對不要自私,「快27歲,也不小了,還能打多久,真的要好好珍惜這種團隊一起打球的日子。」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