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璞園失誤高居不下 麥班達找對策 球員自我分析多開口溝通

璞園本季失誤過多,麥班達表示解決辦法不好找。(資料照,李天助攝)

失誤是會呼吸的痛,發生在球場每個角落,璞園隊總教練麥班達苦笑,「我們現在真的找不到控制失誤的答案。」璞園隊本季平均失誤高達17.5次,創下球隊近13季來新高,很可能蟬聯團隊失誤王。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教頭麥班達分析球隊不適合陣地戰,所以節奏一向打很快,「從連霸時期,我們失誤數一直不少,但這季從第一場開始,失誤確實有點莫名其妙多了些。」璞園上季平均14.9次排聯盟最差,4連霸階段,平均14.5次,位居7支球隊中後段。

「我一直在找原因,很多時候是時間點、傳接球,有時是快攻處理、不穩,有時每個人想做得太多,節奏打亂掉,太多了。」麥班達搖頭說,「後衛受傷當然有影響,但這季連Q和金榜失誤都不少。」球隊這天失誤高達19次,最終以66比78不敵龍頭達欣隊,璞園戰績6勝10負,暫居後段班。

陳堅恩受傷,璞園後場告急。(資料照,李天助攝)

隊長林金榜覺得這季少了蔡文誠、葛記豪和陳世杰,後衛彭俊諺和陳堅恩受傷,一下子失去很多擅長掌控節奏的球員。他說,「大家打得很急,沒有人耐心處理球,有時球場上選擇不是只有1個,而是很多面向,但掌控球的人,卻只有看到1個,然後溝通不理想時,失誤就產生了。」

林金榜認為球員直接溝通太少,場上要多講話。(資料照,李天助攝)

林金榜認為球員彼此需要多溝通、多講話,「目前看來溝通是最大問題,以前文誠和小葛(指葛記豪)會在場上講話,而且說話的人多,很直接了當。現在我們有些球員個性太安靜,開口太小聲,但要知道場上沒分什麼老鳥、菜鳥,攻守就要喊出來,要講話,不能太害羞。」

他指出當幾名學長,像是戴維斯、簡浩、陳子威、吳岱豪或他自己等球員坐在場下休息,場上璞園小將頓時像遙控器按到靜音似的,很容易被球迷吵雜加油聲和DJ麥克風聲音蓋過。

施晉堯(右)認為溝通聲音太小。(資料照,李天助攝)

本季兼打控球的3年級生施晉堯坦言,球員間講話音量和溝通確實不夠多,他說,「我自己習慣暫停時,再跟其他球員講,而且有時場上我自己失誤打悶,還是得靠學長他們帶。」

他覺得球員彼此要多提醒,「喊聲還是最直接,這樣大家也比較容易知道。有時別太猶豫,因為一猶豫、時機不對,慢半拍,失誤就來。我們還要多打、多學習,然後重要的是,不要再犯同樣的錯。」

璞園新秀後衛吳家駿仍須多磨練。(資料照,李天助攝)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