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團隊籃球至上 台銀劉韋辰養出三分砲火

劉韋辰(左)本季三分球大躍進。攝影/李天助

台銀隊球員劉韋辰拿起賽後數據表,最先關注自己失誤、再來為團隊失誤,然後看個人籃板、助攻、抄截、阻攻,接著關心投籃命中率,最後才停在個人得分。他解釋,「如果我拿再多分,好比19分、命中率差還是輸球,那沒意義,那不如團隊數字出色,更有實質幫助。」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剛滿28歲劉韋辰,SBL邁入第五季,但頭一年在台灣大(現富邦勇士)沒有上場機會,直到2013至14年球季才首次亮相。他過去出賽3季,平均上場11分鐘,貢獻3.68分、0.84籃板、0.74抄截,但其中三分球僅56投15中,命中率2成68。

劉韋辰(中)為目前SBL出手50次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員。攝影/李天助

這季劉韋辰長程砲火大幅提升,累計至耶誕夜已經57投25中,高達4成38,在聯盟至少出手50次裡,比富邦勇士射手「小胖」洪志善(71投31中)命中率4成36略高、命中數僅次小胖,劉韋辰暫居SBL三分球命中率王。

「我真的沒注意到這點,距離射手什麼,還早得很吧。」劉韋辰認為關鍵在上場時間穩定,增加信心,這季平均上場時間來到25分鐘,先發居多。他覺得上季,只要1球投不進,立刻被教練換下來,手感很難維持,但這季上場時間增加,空檔機會多,命中率自然上升。

許智超對劉韋辰期許頗深。攝影/李天助

台銀隊總教練許智超,早就留意劉韋辰命中率穩定,許智超強調人在做、人在看,「韋辰每次球場練球,幾乎都跟維哲(指李維哲)是最晚走的,兩個人都會留下來繼續投籃,練習用心,投籃命中率自然穩定,那騙不了人的。」

劉韋辰每次練習投籃200顆後,球隊練習結束還會加碼200顆,他笑說,「其實我以前一直都是這樣,練到最後一個走,練投數量也沒有特別增加,因為練習不夠專注或效果差,主要怕受傷。」他去年小腿撕裂傷,休養將近兩個月,此後更珍惜身體,加強苦練。

步入中生代的他,2014年曾入選瓊斯盃中華白隊,那次洗禮、越級打怪,瘋狂吸取經驗值。他說,「上場時間不多,但看到對方強度,給自己很大的啟發,會想辦法要跟上他們。」

之後他在台灣大學習,陣中前輩提點,包括當時總教練鄭志龍指導觀念,吳永仁、陳世念、柳昇耀和鄭人維等等不藏私、處處叮嚀,逐漸開發劉韋辰潛值。

許智超盼望劉韋辰再突破。攝影/李天助

目前教頭許智超坦言期待劉韋辰再突破,「當教練都很貪心的,他現在投籃穩定,進步幅度很大,但還希望他可以更成長,像是進攻手段多元、對方更難防守,還有就是我最期盼他可以練出來的,處理球能力。」

許智超盼望劉韋辰邁向「雙能衛」,好比台啤球星呂奇旻類型,「還有就是韋辰太安靜,從球員到球星,總要會多說話,不管在場上、場下都一樣。」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劉韋辰(趴地者)盼望團隊優先、贏球為重。攝影/李天助

台銀5勝9負暫居後段班,劉韋辰覺得現階段沒想到這麼遠,目標只有球隊贏球,「多贏幾場是幾場,沒有別的,就是要幫助球隊贏球。」他期許維持投籃穩定,然後讓「有感」數字說話,使團隊更開心。

他說,「SBL球員大空檔投籃命中率並不差,只是如何增加空間,多傳球、少運球、製造機會,找出適合投籃選擇,穩定性有了,命中率自然提升。」劉韋辰舉自身進步例子,驗證所言不假。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