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季前因攻讀博士班起退休念 張容軒自責開季調整不佳

台啤球星張容軒陷入低潮。(資料照,李天助攝)

「拿到冠軍之後,發覺自己對籃球熱情真的不如以往,所以開季到現在,自己沒準備好。」台啤隊中生代球星張容軒透露原本季前考慮攻讀博士班、打算退休,但後來跟總教練閻家驊討論後,以及合約還沒走完,決定邊讀書邊留下來繼續幫忙。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下個月將滿29歲的張容軒,扣除本季表現,之前SBL生涯10季平均出賽22分鐘,繳出9.85分、3.14籃板和1.04助攻。他兩度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過去3季平均都超過11分,身手全面,因此被選入2014年亞洲盃中華隊。

「競爭心真的變少了很多,也沒有傷痛,但心態疲乏了。」張容軒強調不該拿心態累作為藉口,但他這季表現掙扎,5場下來平均出賽18分鐘,卻只貢獻2.4分、2.8籃板和1.4助攻,各項數據來到生涯最低。

台啤總教練閻家驊指出球隊開季跌跌撞撞,其中張容軒狀況低迷以及本土傷兵,都是關鍵。他說,「容軒一上場,手感不對,注意力也不對,他不是只有這場這樣了,這季狀況真的都不對。」張容軒這天先發6分鐘,4投0中,另有1籃板和1抄截,但得分掛零是近3季例行賽頭一回。

張容軒身材條件沒有特別出色。(資料照,李天助攝)

張容軒自我分析,過去10季,每季出賽至少20場,每年目標只有拚冠軍,所以上季助台啤奪冠,卸下一直以來的拚鬥心。

「我的身材沒有很好,所以每場都卯足全力在打,然後該慶幸自己沒有受什麼大傷,所以打這麼多年,但這樣消耗下來,也真的累了。」他苦笑,來到台啤重新出發,更是全心付出,助球隊和個人完成願望。

球員生涯陷入撞牆期,但場外張容軒台師大運動教練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沒有停下求學腳步,決心報考博士班。

他期許自己可以在各自不同領域闖出佳績,先是術科方面,身為球員達成HBL、UBA和SBL冠軍目標,學科部分也要有所成就,所以去年開始準備運動教練研究所博士班。

張容軒(右)要找回籃球渴望。(資料照,李天助攝)

「所以現在看到球隊這樣,我自己也沒盡到責任,不是個人表現怎麼樣,個人成績其次,而是團隊成績不佳,這點比較讓我難受。」張容軒表示球季才剛開始,個人心態確實要盡快調整。

他說,「原本再跟閻哥(指閻家驊)討論,或許再打一年吧,但現在這樣子沒幫到忙,我自己都覺得不能再推卸責任,得慢慢調整回來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