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總冠軍賽第4戰 台啤拚聽牌、璞園求追平

SBL總冠軍賽第4戰,明晚間7時移師新莊體育館舉行,歷史上只要先聽牌的球隊最終都能拿到總冠軍,在鳳山收獲2勝的台啤將力拚聽牌,4連霸出現大危機的璞園,則是要找到消失的進攻火力,他們在鳳山3戰有兩戰得分未達70分,也吞下敗戰。

總冠軍賽開打前,應該沒有人會預言在鳳山的前三戰,年輕的台啤可以取得2勝1敗的優勢,有傳統人來瘋特性的台啤,單場最高得分也只有80分,合理的解釋是台啤的防守奏效,尤其是台啤劉錚為首的神偷部隊,偷得璞園心慌意亂,失誤頻頻。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前三戰抄截16比10、8比10、10比5,有相當關係的失誤,前三戰10比20、17比14、12比21,抄截次數多寡與失誤數據的優劣,恰巧就決定前三戰的結果,台啤贏了兩場,璞園僅贏了第二戰。

抄截次數多,剛好彌補了台啤進攻籃板不足的缺點,台啤也常因此獲得許多快攻單刀輕鬆取分的良機,尤其是速度快的劉錚就抄了11球,璞園大都只能看到車尾燈,如果SBL有計算失誤後得分,將是台啤大佔優勢的另一項數據。

台啤防守的成效,不僅出現在抄截與製造失誤次數上,他們在外線的換防與補防相當成功,讓陳子威、簡浩等三分射手沒有太大的空檔,導致璞園進攻大多靠洋將塞勒籃下單打與切入,相對低調,前3場竟有兩場得分不到70分,對一向快打的璞園,這兩場都輸球不意外。

回顧璞園3連霸期間,總共打了15場總冠軍賽,其中只有4場得分在70分(含)以下,這4場璞園輸了3場,也剛好就是璞園3連霸期間唯三的敗場,等於只要璞園總冠軍賽單場得分超過70分,還沒輸過。

「70分定律」在今年總冠軍賽也持續發生,璞園只有第2戰得到85分,也是僅有的勝利,第1戰69分,第3戰67分,最終都吞下苦果。

璞園前3戰只讓一向攻優於守的台啤平均每場攻下75分,防守還算成功,喜歡高得分比賽的璞園,得先加強自身得分,再把比賽導回到擅長的外速攻防,才能扭轉頹勢。

與三連霸期間最大的不同,璞園由體型更大的塞勒坐鎮禁區,前三戰也都在籃下佔盡便宜,籃板數都超過對手,璞園發動快攻的機會不會比較少,影響比較大的是塞勒策應能力不如戴維斯,以致於在陣地戰時,璞園射手群不太容易有很大的空檔。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簡浩的三分球一向是璞園很可怕的武器,首戰卻4投零中,第2戰7投2中,第3戰總算恢復高水準,9投5中,3場合計只是3成5的平均水準,但璞園最頭痛的應該是兩公尺砲塔陳子威的嚴重失常,讓璞園如失一臂。

陳子威有如在鳳山水土不服一般,3分球前兩戰都是7投1中,第3戰更是9投1中,合計3戰23投僅3中,命中率不到2成。

有塞勒在內線強攻,具有高度的陳子威在外圍開砲,將會讓台啤非常頭大,但陳子威回到新莊如不能找回原有的3分球感,縱使連兩屆總冠軍賽MVP蔡文誠表現還是非常平穩,璞園的4連霸之路將會非常辛苦。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